官员认为:电商无需对新税改过度解读和担忧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9日报道     新税改加入电商税的内容不会成为阻碍泰国发展电商产业的政策监管因素,同样,也不会是税务局向电商卖家课税的工具。但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偷漏税行为和课税透明度将得到极大提升。

泰国税务局发言人就“新税改中加入电商税”通过国会审议是否会影响泰国电商产业发展回应称,新税改只会让纳税义务更加透明可查,确保政府税收工作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可以说,新税改将提升税务部门课征税的效率,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按照新税改解释,单个银行账户年存款或是转入金额次数在3000笔的;或是个人所有银行账户存入或转入金额次数超过400笔的,账户存款金额超过200万铢以上的银行账户。开户行都必须按规定将名单和信息通报税务监管部门。

该发言人强调,这仅仅只是涉及账户交易数据,税务部门不会利用数据向电商卖家强制课税。同样账户调查工作也并非易事,因此对于税务监管部门来说,通过大数据来分析纳税人纳税习惯,纳税群体以及他们的行为方式等,这才是新税改的最大亮点所在。

他强调,新税改并非是当局向电商卖家或是那些仍未尽职纳税中小企业课征税而故意推动的税改。按照规定,个人收入总额达到某个限额就必须按规定义务纳税。因此,新税改并不能简单的看作是税务部门向电商卖家课税提供的法律依据。

按照个税缴纳规定,自由职业者按总收入0.5%的比例缴纳。而按照新税改200万铢上限,那每年缴纳的税金也就大约是1万铢。但从,从纳税人的纳税情况,税务监管部门也能更容易的把他们分类,那些事电商卖家,那些是普通的自由职业者,同样,也能够对他们的纳税情况进行评估,是收入稳定的纳税人,还是不确定的纳税人。

另外,新税改也不是很快颁布实施,预计最快也要到2021年。届时按照泰国年收入40-50万铢计算,实际需要额外缴纳税金的估计占大部分。因为低于200万铢存入金额的账户不需要额外增加课税负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