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2019年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将突破2.5亿件

0

泰国中华网12月30日讯 2019年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仍将趋向持续增长,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的出口量约为2.52-2.62亿件,同比增长约3.6%至7.8%,或折合出口值约为125.76-130.8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0.9%至5.0%。

推动2019年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的主要因素为在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中占比高达55%的计算机硬盘驱动器(Computer HDD)出口,源于全球个人计算机需求在连续6年萎缩后有望在2019年恢复增长,因微软宣布于2020年1月14日起正式终止为视窗7(Window7)操作系统提供支持,预计或将造成更换计算机特别是企业用和商业用计算机的潮流(且延续至2020年中旬),以支持视窗10操作系统。此外,世界级大型硬盘驱动器生产商宣布将于2019年内关闭在马来西亚的硬盘驱动器生产基地并迁移至泰国。同时,贸易争端或导致在中国的硬盘驱动器生产商转向到泰国生产和从泰国出口,特别是计算机硬盘驱动器。综合上述因素,开泰研究预计2019年泰国计算机硬盘驱动器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或将提高到87.9%,并于2020年触及90%的最高值。

然而,泰国硬盘驱动器的出口仍受到存储设备技术向固态驱动器(SSD)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固态驱动器(Computer SSD)转移的压力,预计2019年计算机固态驱动器占全球计算机存储设备市场的比例将从2017年的31%提升至43%。

基于上述因素,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泰国计算机硬盘驱动器的出口量约为1.39-1.44亿件,同比增长7.7-12.1%,并于2020年触及1.45亿件的最高值,然后随着全球计算机需求减缓和技术转移至计算机固态驱动器而分别在2021-2022年萎缩8.0%和12.0%。计算机固态驱动器出口增长趋势将导致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量在2021-2022年分别萎缩4.5%和6.6%。

对于2019年泰国的企业级硬盘驱动器出口趋势,预计增长将有所放缓,源于前段时间加速出口和企业数据存储越来越多地转向使用企业级固态驱动器技术(Enterprise SSD)。此外,消费类电子硬盘驱动器(Consumer Electronics HDD) 市场和外接式硬盘驱动器(External HDD)市场亦趋向放缓,因转向使用云存储技术替代。

展望未来,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将面临更加剧烈的竞争,包括价格随着科技发展而趋向下降的竞争和更多数据存储设备将使用固态驱动器技术。因此,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的增长将取决于生产技术的升级和单位成本的下降,以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此外,吸引投资并推动泰国成为固态驱动器生产基地也是提升泰国数据存储设备制造业长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