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坚持赤字政策确保经济增4%目标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6日报道     在确保经济增速维持在4%以上的中长期目标下,巴育政府决定采取更加积极的赤字财政政策,将2020年赤字额同样设定在4500亿铢的水平。

从2020年政府财政预算核算委员会会议上传出的消息称,为了确保经济增速不低于4%,巴育政府倾向于将2020年政府财政赤字额设定在于2019年同等的4500亿铢的赤字水平。

作为一种刺激经济快速增长的积极财政政策之一,赤字政策会被执政政府照惯例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在避免经济出现下滑的同时,又能很好的达到刺激经济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如果仅从赤字财政政策的风险来看,就泰国当前的外汇储备来看,不存在技术型问题。截止2018年底央行统计资料显示,泰国外汇储备超过2000亿美元,约合6.4万亿铢。2019年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总额为3万亿,2020年预计3.2万亿,而赤字额分别为4500亿铢。

尽管政府财政赤字政策规定的跨年度预算绑定不得超过2年,但政府已经做好了长期赤字的心理准备,直到国家经济增长转型获得阶段性成功,财政收入实现新的平衡。

如果政府的赤字政策照计划推进,那泰国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年通胀率预计将在1-2%之间浮动。而经济增长也将在3.5-4.5%之间波动,经济增速中值为4%。

财政部预估认为,2019年政府财政总收入为2.55万亿铢,而2020年为2.750万亿铢。财政预算同比增加6-7%的同时,政府财政收入也基本能保证有7-8%的增加。也就说,政府财政预算支出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基本实现平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