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铁路融资限制解除,中国进出口银行开2.3%年息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9日报道     内阁例会通过的一项新议案将会对加快泰中首段高铁合作项目—曼谷至呵叻段工程进度。内阁同意放宽项目融资贷款渠,从仅限国内变为国内外均可。

泰国当局放宽泰中铁路合作项目融资贷款渠道限制将有助于加快项目工程的进度。作为泰中两国合作的第一个投资额超过千亿的铁路基建工程,进展远达不到中国方面的期望。

不管怎样,从泰国政府决定放宽对项目融资贷款的态度来看,仍希望从中国方面获得项目资金的支持。对于泰国来说,从中国融资不管是从成本还是风险方面都似乎比国内融资要更适合。

另外,对于泰国政府和国企来说,如何从项目中获得稳定的盈利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必定泰国国有铁路局常年都是保持在亏损状态。曼谷至廊开铁路建成后还可以和中国支持的老挝高铁网络实现互联,届时泰国的农产品将可能通过铁路输往中国。

内阁发言人纳塔蓬说,放宽泰中高铁项目融资贷款限制,主要是考虑到当前的国内外融资成本的变化,截止目前来看,国外融资比国内融资有0.5%的利差空间。

泰中铁路首段曼谷至呵叻需要完成融资贷款总额为1663亿4261万泰铢。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给泰方的贷款方案为,20年贷款期,年息2.3%。尽管内阁放宽了境外融资贷款限制,但操作上预计将会采取内外混合的模式,比如国内融资15%,国外融资8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