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20余年探索 肾癌手术微创率提升至逾九成

0

中新网上海1月9日电 (陈静 王根华)肾癌手术从“巨创”“微创”到“微微创”,从“全切”到“去瘤保肾”,经过20余年的努力,中国医学专家使得肾癌手术微创率从10.5%提升到93.7%;医学专家们还找到一种标准的肾癌肿瘤标志物,如同测血糖诊断糖尿病一样,通过血液甚至尿液就能便捷地发现早期肾脏肿瘤的蛛丝马迹,进而将肿瘤阻断在发育的早期。

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9日披露,该院王林辉教授领衔的肾癌治疗创新团队不断攻关,在肾癌外科治疗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题为《肾癌外科治疗体系创新及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研究成果刚刚斩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林辉对记者表示:“肾癌是泌尿系统常见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对于早期肾癌,肾部分切除术是国内外指南推荐的标准术式,切除肿瘤。但是,‘去瘤保肾手术’技术难度高,微创比例低。”王林辉说,针对这一医学难题,从1995年起,科研团队就改进手术策略,优化手术方案,提高微创手术比例和保肾质量,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理论和新的治疗策略。

为了实现肿瘤的精准切除,课题组创新地利用荧光给肿瘤染色的方法,通过近红外成像系统将肿瘤与正常细胞明显区分开来,手术切除肿瘤就变得更加精准了。王林辉团队不断挑战极限,保肾范围不断扩大。据悉,国际标准是4厘米以下肾肿瘤可推荐保肾,而王林辉团队保肾适应症可达到7厘米,特别是对位置较深、无法直观、靠近要害部位的肿瘤,也可在根除肿瘤同时保留肾脏。这使早期肾癌保肾手术率从11%提升到85.6%。据悉,微创手术是当前保肾手术的主流,课题组不断书写微创保肾的新纪录,其探索的3项新术式实现了肾癌手术的“微微创”。肾癌手术微创率从提升到93.7%。

攻克早期肾癌后,课题组向被称为“手术雷区”的中、晚期肾癌进军。据悉,中、晚期肾脏肿瘤患者血管里往往长有癌栓,手术风险大,病人常常因为术中大出血难以控制,或癌栓掉落造成肺栓塞而死亡。科研团队率先提出了“超早期控制动脉方案”来治疗巨大肾癌,明显降低出血风险,使以往做不了的这类手术现在通过微创也能完成。

课题组还把攻关方向聚焦肾癌的早期诊断,找到一种标准的肾癌肿瘤标志物。据透露,近期,王林辉带领团队率先筛选出由4个长链非编码RNA组成的肾癌预后预测模型,实现肾癌预后的精准评估,使中晚期肾癌患者5年生存率从32.5%提高到45.3%。

受国家卫计委委托,课题组制定了国内首部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操作指南,主编了《泌尿外科内镜诊疗技术》、国际首部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培训“教科书”、国内首部《机器人泌尿外科手术学》,推动了国内多家“全国县级医院人才培养计划”泌尿外科腹腔镜培训基地的建立。该研究成果已在全国79家医疗单位推广应用,使众多患者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