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PI四年首次突破2%!“滞胀”来了?

0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0日电(董湘依) 国家统计局今日(10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全年CPI同比涨幅2.1%,为四年来首次突破2%。

专家认为,全年物价上涨有国内外多种因素造成,去年CPI基数较低,国际油价上涨及非洲猪瘟都有一定影响。不过,中国经济不存在“滞胀”风险,未来物价仍在稳定范围内。

2018年CPI创四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9%。这一涨幅达到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18年CPI全年上涨2.1%,为四年来首次突破2%,比上年上涨了0.5个百分点,进入了“2时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2017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0%、1.4%、2.0%、1.6%。

CPI是反映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何种原因造成2018年物价上涨?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说:“2018年全年CPI上涨其实还是食品价格的推动,包括去年下半年以来非洲猪瘟的影响使得猪肉供给出现明显下行,对于市场的供给有一定影响。”

“今年的物价上涨水平表明通货膨胀率确实上升了。”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也指出,非洲猪瘟对全年物价上涨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还是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对CPI的传导作用。

苏剑认为,去年CPI基数较低也是物价上涨的另一大因素。

来源:国家统计局

  “滞胀”会来吗?

展望2019年物价走势,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预计,2019年CPI通胀最大不确定性在于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项将带动年度CPI同比从2.1%回升至2.4%左右。

至于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李奇霖认为通胀整体可控,不会成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掣肘。

近日,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风险。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结构性变化,并不具备形成“高通胀”的条件。

此外,国盛证券在研报中预计,在高基数下,2019年2月CPI有望成为全年低点,之后3月至6月可能走高甚至至2.5%—2.8%甚至更高,下半年整体回落。由于CPI难破3.5%甚至3%,严格来说不能叫“胀”,2019年上半年顶多是“类滞胀”。(中新经纬APP)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