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厅:调整租金算法冲击百亿收入目标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5日报道     国库厅展示2019年增收目标和实施方案,决定调整商业用地租金计算办法,从按地价上调1-2%,变更为按估值上调3.4%,从而实现今年百亿收入目标。

国库厅官员认为,新的商业用地租金计算公式预计能带来至少6亿铢的收入。之前国库厅土地租金主要以地价为参考进行上调,幅度在1-2%左右,而新的评估办法则是以市场估值进行调整,涨幅在3-4%之间。这就能有效避免了某些能够获得较高租金回报的国有土地出现租金过低的情况。

国库厅今年希望实现收入百亿的目标,比去年的90亿铢新增10亿。新的租金价格调整将针对即将期满的租户签订新的租赁合同时在讨论确认。预计今年到期需要重新签订合约的租赁合同占5%左右。

但强调,租金价格调整将会对小企业或是个体户采取相对更温和的处理办法。比如农业用地租赁合同基本不会受到新规的影响。对于国库厅来说,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在大型综合性商业地块开发租金上,比如莫旗客运总站旧址的租赁合同,公务中心3期项目租赁合同,以及诗丽吉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商业用地租赁合同等。

而国库厅手头控制的国有土地面积合计为1200万莱,且大部分被用作各公务机关使用。真正用于商业租赁的估计在40万莱,其中80%被用作农业项目发展,另外的20%为纯商业类租赁。全国范围内涉及的租赁合约大约是5万份。

当然,此次租金价格调整在执行过程中,将会考虑到被租赁土地的使用用途,比如是非盈利性的公务部门,还是营利性的商业部门。像电力局、水利局这样部门租金价格可能会下调。而像国资银行这样的可能会比前合约上调4%。同时会考虑像农业租赁用地和住宅用地实施免租政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