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气污染影响韩国?生态环境部这样反驳

0

中新网1月21日电 近期韩国有一些媒体报道所谓“中国大气污染影响韩国”,对此,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多国治理经验表明,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大城市的本地排放治理尤为重要。经验表明,应对环境问题,应该在立足治理本地污染的基础上,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

在21日的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近期韩国有一些媒体又在集中报道所谓“中国大气污染影响韩国”,对此怎么看?

刘炳江介绍,大气污染是区域性问题,在同一空气流场内,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区域各城市的污染物存在相互影响。这也是中国确定重点区域,开展联防联控的理论基础。但对于相互间传输影响的定量化分析等问题,还需要在科学层面达到共识。多年来,生态环境部与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开展了良好的环境合作,为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中韩两国的环境专家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并与日本科学家一道,开展了东北亚空气污染物长距离输送项目。

刘炳江指出,中国空气质量持续大幅改善,2013年以来,中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40%以上,而根据公开的监测数据,韩国首尔市PM2.5浓度基本稳定且略有上升。前段时间,美国阿冈国家实验室联合韩国科学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通过卫星遥感反演研究,揭示了首尔都市圈的排放清单对NOx的排放量有明显低估。

刘炳江强调,多国治理经验表明,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大城市的本地排放治理尤为重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大气污染,环境空气质量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生态环境部在治理污染方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体会,应对环境问题,应该在立足治理本地污染的基础上,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中国愿积极继续参全球环境治理进程,分享相关经验和研究成果,为亚太地区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