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等三流域禁渔效果不理想 跨界水域成管理盲区

0

中新网1月21日电 近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相关省区市已经开展了不同程度的禁渔工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21日表示,禁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而言禁渔效果不太理想,特别是一些跨省界、县界的水域,容易成为管理的盲区。

21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内陆禁渔期制度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目前三流域禁渔制度还不健全,各省区市禁渔行动还是各自为战,缺乏有组织的统一部署,所以禁渔效果不太理想,特别是一些跨省界、县界的水域,容易成为管理的盲区。

海河流域、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是我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三个主要的流域。历史上这三个流域的鱼类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三个流域的水生生物保护的形势日趋严峻,环境污染、过度捕捞、水资源短缺,还有工程建设等等导致鱼类资源大幅度快速下降,一些土著鱼类现在已经很难见到。

于康震强调,建立各流域相对统一的禁渔制度,有利于把各省各自为政、散乱的禁渔行为上升为全流域有声势、组织化、严管理的禁渔制度,加大三流域渔业资源及其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华北、东北地区的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最终实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