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摆波及国情咨文演讲 美众院议长与特朗普持续交锋

0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对特朗普“邀请我去众院进行国情咨文演讲”的喊话做出了回应:除非政府重开,否则不会允许特朗普按照传统在众议院做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则称,佩洛西“取消”国情咨文演讲,是因为“她不想听到事实”。

“她(佩洛西)不想听到事实,也不想让美国民众听到事实。”特朗普在白宫回应说,“我一点都不意外,民主党现在做的事简直是耻辱,他们已经变得太激进了。他们不想看到犯罪被制止,这在南部边境本来很容易做到。”此外特朗普还暗示说,政府关门会再“持续一阵子”。

按照程序,邀请总统进行国情咨文演讲是众院议长佩洛西的特权,此后众院和参院再召开国会联席会议通过决议。

白宫最近几日已经开始为在其他地方做国情咨文演讲做准备,23日被佩洛西彻底拒绝后,在被问到是否会另选地方时,特朗普的回答是,“我们会另外做点什么……走着瞧。”

分析称,双方在重开政府和建墙资金上的矛盾,反映到了国情咨文上。

就在23日上午,特朗普刚刚给佩洛西写了一封信,坚持按照原计划于1月29日在众议院进行国情咨文演讲。

“如果您邀请我,我会深感荣幸,通过国情咨文演讲向美国民众和国会传达重要信息,这也是宪法赋予我的职责。”

特朗普在信中写道,“如果国情咨文演讲不按时、按安排、最重要的是按原定地点进行,对我们国家来说会是一件很悲伤的事情。”

白宫官员表示,他们希望用这封信来“强迫”佩洛西做出正面回应,要么正式表示不会邀请特朗普进行国情咨文演讲,要么发出邀请。现在看来,佩洛西确实做出了正面回应,选择了前一个选项。

在这之前,特朗普和佩洛西之间已经就国情咨文有过几番“交锋”,佩洛西以安全为由,呼吁特朗普等政府重开再演讲,特朗普则突然取消了佩洛西出访战区的军用飞机。

22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特勤局也有官员透露,这两个机构仍在按照1月29日进行国情咨文演讲的方案在安排工作。国安部高级官员23日还表示他们“做好了保护工作的准备”。

22日还传出消息称,特朗普准备了两个版本的讲词,以备不能按照传统在众院演说,国安部和特勤局的准备也包括在其他演讲场所地方保护总统安全。

但也有消息称,白宫官员对在其他地方、例如集会上进行演讲的方案颇有疑虑,认为这不够正式,不足以传达国情咨文将要覆盖的边境、经济、外交政策等议题,而国情咨文的用词也比特朗普通常在集会上的语调要温和。

消息称,电视演讲、在白宫演讲等方式,似乎也不太行得通。23日,有消息说,特朗普可能会去参院做国情咨文演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