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方发文否认:出口型香米掺杂了越南米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30日报道     泰国官方发声并就泰国出口型香米混杂了越南香米的不实言论进行澄清,强调泰国香米出口执行严苛的质量监控标准,越南香米根本没有混入泰国香米的可能性。

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官员就近期出现有损泰国香米出口谣言进行澄清强调,泰国出口的每一粒香米都是经过了严苛质量测评后达到了要求才允许出口的。因此,各种完全没必要对泰国出口型香米质量品质产生质疑。只要是有官方认证的泰国出口型香米就一定是泰国原产的香米品种,不会掺杂其他低档香米进行出售。

尽管泰国有引进越南香米进行引种的情况,但不管是从香米外形特征还是色泽都和泰国本土香米品种有本质性的差异。比如从越南引种的香米品种米颗粒短而粗壮,泰国香米则较长,色泽也更光亮饱满。

另外,泰国出口型香米必须经过3到质量品质安全检测后方可拿到官方任何的出口证书,也同样才能可以使官方的同意标示。只要检测过程中发现有问题,无法通过的将不能使用官方统一标志。对于泰国香米出口企业来说,在出口前,必须先递交香米出口申请;之后外贸局将派遣调查人员对申请企业进行资质认证和香米品种审核,确保各项数据真实性。最后,再根据调查结果,考虑是否能够给予其认证证书以及证书类型。

据悉,目前泰国出口型香米按照3级划分,1级,为顶级出口认证。所使用的英文统一名称为“THAI HOM MALI RICE”,目前已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商标名注册。只要是看到该英文标示的香米,就可以断定100%产自泰国。

2级,同样是拥有泰国香米产地和品质保障,但在茉莉香米占比上会比1级低一大截,香米混合比例只要在80%以上就可以自己申请使用该等级香米统一标语。该类出口型香米统一使用的英文标示为“THAI JASMINE RICE”,“THAI FRAGRANT RICE”或者“THAI AROMATIC RICE”。作为产品多元化的一种选择,2级混合香米不管在价格上,还是销售渠道上都会比1级低一档以迎合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而3级出口型香米标准则完全是处于商业考虑,提高泰国香米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实施了一项自愿申请质量标准。而这个等级的出口型香米很可能就是谣言产生所在。按照官方规定,除了1级出口型香米外,其他2级和3级都不具备强制措施,也就说,监管相对比较松散。

外贸厅数据显示,2018年泰国成功出口大米1100万吨,出口总值56.23亿美元。其中,泰国1等级出口香米160万吨,出口总值16.04亿美元。而今年泰米预计出口总量为1000万吨。

泰米出口商公会则持不同看法,认为2019年泰米出口面临的压力可能被低估。就公会预估,今年泰米出口总量料比去年减少近100万吨至最高950万吨。

乍能会长指出,泰米两大阻力分别来自,泰铢兑美元比越南兑美元更高,另外就是大米标价上,泰国也比越南等主要竞争过更低。

公会预计,2019年泰米出口总量合计950万吨,总值48亿美元,约合1550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