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剧之王》被曝停76家影院密钥 排片量是诱因

0

北京商报1月31日报道 1月29日晚间,电影《新喜剧之王》强行要求院线排片,否则便停密钥一事有了新的进展,网络上有消息称,该片发行方已申请停76家影院的密钥。作为全年票房产出的重要档期之一,春节档历来是各个电影公司的必争之地,而为了获得更高的排片,暗箱操作等手段也频频发生,从收买影院到返点让利,再到偷票房、买水军,人们不禁疑惑,在片方与影院院线之间的斗法中,会有真正的赢家吗?

风波

1月29日晚间,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图片提前引燃了春节档前正在酝酿的票房争夺战。图片显示,这是一份联瑞影业给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发出的《关于影片〈新喜剧之王〉停密钥影城申请》,并提出“由我公司联合出品并发行的影片《新喜剧之王》将于2019年2月5日8时全国公映,现申请停部分影城该影片公映密钥,最终解释权归属我司”。

名单显示,目前《新喜剧之王》发行方共计停了76家影院的密钥,包括重庆市黔江区紫鑫影城、武汉奥斯卡上东汇影城、上海瀚金影城、江西省南昌星轶电影城等,涉及超500个影厅。而在几天前,网络上还曝出《新喜剧之王》强行要求排片一事。但针对该事件的具体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影片宣发方,截至发稿时对方未做回应。

日前有导演通过微博透露,广东某家影院因不能满足《新喜剧之王》发行方的排片要求,即给该片安排30%的排片,因此被片方威胁不给该影院发放密钥。随后该事件逐步发酵,片方表示,之所以停密钥是经过多次沟通,但该影院一场排片都不给,影院方则称自己早已对上映首日的排片进行安排,而《新喜剧之王》片方与自己交涉较晚,无法达到对方要求的排片份额。

据了解,电影密钥是能让影院放映某部电影的密码,影院只有获得密钥,才可实现影片的正常放映。而此次联瑞影业申请70余家影院停《新喜剧之王》密钥,也是因为影城和发行方在该影片的排片数量上未能达成统一意见所致。

猫腻

作为票房好坏的直接影响因素之一,排片高低往往是片方重视的一大因素。影评人刘贺表示,除了前期的宣传营销,新片上映前三天也是关键时期,假若一部影片在上映首日实现更高的排片,则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观众,形成较大的市场影响力。这段时间也是口碑尚未形成的时期,观众大多凭借第一印象选择影片,此后随着口碑逐渐发酵,观众选择影片时也会考虑更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停密钥事件还牵扯出暗箱操作排片的手段,即花钱购买排片。据媒体报道称,《新喜剧之王》方面曾想花钱购买20%以上的排片,但影城想向片方索要更高的排片金额,由于片方并不接受,再加上商议时间较晚,导致最终出现这一局面。

事实上,花钱购买排片早已成为市场上的一种常规操作手段。某影城负责人李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新片数量较多,但影城放映场次有限,片方便会给影院红包或者是以让利返点等方式,让影院给自己的片子多排一点场次,“越是竞争激烈、整体票房产出较高的档期,越会出现这种操作方式,当然,购买排片的价格也比平常要高”。

除了直接给影院红包要高排片外,片方还会与影院共同筹划“乾坤大挪移”,即偷票房。去年春节档也频频有偷票房的声音出现,且当时四大头部影片《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均被牵涉到偷票房事件中,四者的互相指责一度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争议。

“影院与片方之间本就是根据比例分票房收益,有的片方会选择多分给影院一定数额的票房,只为了让影院‘帮忙’将其他影片的票房挪过来,这个时候手写票、手改票就派上用场。但现在政府部门监管得越来越严格,观众也会通过网络曝光,容易被调查。”李先生表示。

博弈

在业内人士看来,片方与影院就排片、票房等进行的一系列暗箱操作,虽然看上去是片方为了新片票房而产生的竞争,但片方与影院之间花钱购买排片、让利返点等行为背后,也藏着这两者之间的利益博弈。

电影院是观众线下观影的惟一场所,也是一个商业经营场所,为实现更好的发展,会按照自身情况设定不同影片的场次与排片,所以一部新片究竟能获得多少票房,拥有排片大权的影院掌握着较大主动权。与此同时,现阶段国内电影的票房收益分配,会在整体票房数额减去相关税费等其他费用的基础上,采用片方与影院按照一定比例分成的形式,且由影院方拿大头。

有分成就有博弈。早在2008年和2011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就曾发布文件,规定片方分账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3%、影院一般不超过50%,但这并未让双方满意,均认为自己应该获得更高的比重。2012年,包括中影在内的五大电影发行公司联合声明,要求自己在国产电影票房的分账比例从43%提高至45%。对于当时的联合声明,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提高制片方、发行方分账比例有利于中国现代电影产业的长期发展。然而,这也瞬间引发影院院线方面的不满,包括万达在内的13条院线联合抗议。

如今片方与影院之间仍在进行利益博弈,刘贺认为,为自身争夺更大权益本身没有问题,但关键在于争取权益的方式,为了排片,片方与影院之间的各种暗箱操作已经损害了整个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且无论是对于观众还是市场而言,需要的均是更为优质的内容作品,而不是暗箱操作出来的虚假数字。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宋媛媛/制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