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泰国大选群雄逐鹿 谁将问鼎总理大位?

0

泰国大选登记于8日截止,各参选政党提名的总理候选人已全部揭晓。

这些候选人既有老牌政客,也有政坛新秀;既有军方背景人物,也有各方政治势力代表。他们将在3月24日举行的泰国近5年来首次大选中竞逐总理大位。

他们中最出人意料的是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乌汶叻。她接受泰护国党邀请成为该党推举的唯一总理候选人参选,消息一经公布立即震动朝野,被舆论称为在泰国政坛引爆了一颗“震撼弹”。

现年67岁的乌汶叻是泰国先王普密蓬的长女,早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硕士学位。1972年,乌汶叻因与一名美国人结婚而申请放弃王室成员地位,获准成为平民,从而也具备了从政资格。

乌汶叻于1998年离婚,随后回到泰国居住。虽然名义上已成为平民,但泰国民众依然敬重并尊称她为公主。泰国舆论认为,王室家族人员参选总理可谓前所未有。

泰护国党成立于2009年,向来被认为是亲前总理他信的政党,曾多次变更党名,党内现高层不少来自为泰党。乌汶叻公主也曾于去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被媒体捕捉到和泰国两位前总理他信、英拉共同观赛的画面。

泰国为泰党推选的总理候选人为该党“大选战略委员会主席”素妲叻等3人。为泰党被公认是他信家族旗下的政党,也是他信的政治“基本盘”。

素妲叻一直是他信阵营的一员大将。在英拉政府时期,她曾担任内阁部长。泰国军方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为泰党政府后,素妲叻坚守立场始终忠于为泰党,并凭借丰富的从政经验成为该党政治明星。由于为泰党目前仍是泰国政治力量最强的政党,素妲叻作为该党主要代表参选,实力不容小觑。

泰国现任总理巴育也已接受泰国国家人民力量党的邀请,宣布竞选新一任总理。

国家人民力量党由巴育政府的4名前内阁成员组建成立,被外界认为是代表军政府势力的政党。 该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支持巴育代表该党出任大选后的新总理。

虽然是新成立的政党,但由于该党背后强大的力量,其先天优势不言而喻,从而成为在此次大选中最有希望胜出的政党之一。而该党在竞选中的成败,也将对泰国政局的未来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泰国老牌政党民主党的党魁,泰国前总理阿披实也将是此次大选的重要“玩家”。他作为该党提名的唯一候选人将角逐总理一职。

阿披实于2008年12月就任泰国总理,在2011年泰国大选中败给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英拉。2018年10月,阿披实辞去民主党主席职务,次月在党内选举中战胜对手再次连任民主党主席。民主党在曼谷、泰南等地以及泰国中上层社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阿披实作为该党候选人无疑也拥有再次问鼎总理大位的实力。

此外,泰国其他参选政党也都完成了总理候选人登记。泰国选举委员会将于本月15日公布审核后的各党派总理候选人名单。至于谁能最终胜选,笑到最后,只能留待泰国民众做出选择。

来源: 中新社/ 记者 王国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