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违宪法 泰国国王姐姐为参选总理风波道歉

0
乌汶叻公主。

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姐姐乌汶叻参选总理受阻,12日对议会选举前因为她而出现“麻烦”表达歉意。

乌汶叻当天在泰国中部公开露面,当晚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写道:“我想为国家、为泰国民众效力的真实意图,造成这个时代本不应出现的麻烦,我抱歉。”

她在文末附上标签:“怎么会这样”。

泰国定于3月24日举行议会选举。按照泰国法律,选民将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250名上议院议员,最终由两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总理。

泰国选举委员会11日发布总理候选人正式名单,没有赋予乌汶叻参选资格,理由是王室成员应当保持政治中立。泰国选举法禁止王室成员参与政治竞选。

亲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泰护国党8日正式提名乌汶叻为总理候选人,后者应允。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随即发布公告,称姐姐参选总理“不妥”,王室成员涉足政坛有违宪法。

乌汶叻现年67岁,是先王普密蓬·阿杜德和诗丽吉王后的长女。她1972年与一名美国人结婚并申请放弃王室成员地位,获准成为平民。乌汶叻1998年离婚后回国,泰国民众仍视她为王室家族一员。(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