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拉泰:泰铢升值过快是外因所致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15日报道     威拉泰行长认同泰铢升值过快的事实,但也强调波动有其原因而非异常。这一次外因占上风。

尽管面临对方施压,但在泰国央行威拉泰行长看来,事实就是事实。泰铢近期的确呈现出一种快速升值的势头,这是大家都看到并认同的一个不争的事实。但究其原因,升值还是有依据可寻的。至少就央行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泰铢近期走强还是有原因的,至少不是发生异常。

上一个季度也就是2018年第4季度泰国国际贸易账面收支盈余额就高达370亿美元,其中仅12月单月的账面盈余额就超过50美元。尤其是中国游客市场回暖后,相关的贸易和服务业资金流行性增加。

尽管有关要求央行进行市场干预的呼声很多,但对于央行来说,在不触发回应条件时是只能静观,而不是采取市场干预行为。同时,否认泰铢升值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上调政策利率的结果有关联。不管怎样,央行强烈认为政策利率上调0.25%不是泰铢升值的原因。

同样的,泰国也不大可能是国际投资者的金融避风港。从年初至今,国外投资者净出售了价格4亿美元的债券,而股票市场净买入1亿美元。换句话说,外资净流出是3亿美元。

泰国现行政策利率为1.75%,低于美联储的2.5%。甚至比印尼6%、菲律宾6%、越南6.25%以及马来西亚3.25%都要低。央行无法确保泰铢汇率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更多原因来自外部因素。如果要想让泰铢稳定,各方同心协力很重要。

比如利率下调期间,政府应该加快投资进度,落实项目施工工作。而企业则可以通过购买设备和技术推进升级过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