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涨价背后泰国烟民数量变向增加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20日报道     泰国香烟税上涨并没有如预期那样让吸烟者减少,反而助涨了走私烟活动。财政税收损失的同时,烟民呈现隐形增长。

泰国学者对于当局声称的香烟税上调后全国烟民人群数量减少的说法表示不认同,称烟民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呈现隐形增长。因为透过公开渠道购买香烟的守法烟民为了躲避价格高昂的香烟而购买走私烟,或是转而吸食烟丝。

国货税厅厅长帕查叻公布的数据显示,香烟税上调后,政府烟税收入除了大幅下滑,但烟民数量降幅远低于税收。2015-2017年度统计数据显示,吸引人群同比减少了4.1%,而政府香烟税降幅却达到了8%。也就说,政府上调香烟税后,部分烟民改变了吸引习惯,转而购买走私烟,或者用烟丝自制卷烟。

帕查叻说,如果要将原定今年10月生效的新香烟税向后推迟,那必须要有充分的理由,否则仅从单方面的利益考量而要求推迟执行当局无法回应。

政府推行新香烟税改革目标不会改变,不管是出于公众健康考量,还是政府税收考量,都是不容妥协的。更何况政府也不希望青少年因为香烟价格低廉而成为潜在的香烟吸食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