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央行需承担大选期间稳定经济发展的重任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日报道     “央行在稳定经济运行方面还有很大的可操控的政策空间。尤其是在大选期间,央行必须承担起稳定经济发展的重任”财长阿披萨说,不管是利用杠杠还是入市干预请务必确保泰铢汇率稳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泰国财长阿披萨再次就泰铢升值后对国家经济发展和政府政策执行效果表达了担忧,认为,央行还有很多可用的“武器”。不管怎样,都请央行务必确保泰铢稳定在某个合理区间,以便更好的扶持经济发展和保障政府政策工作的高效执行。

他说,没有因为2019年初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势头而感到意外。因为在政府出台多项刺激措施未果后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这是政府和财政部必须主动承担和积极应对的困难之一。选举法颁布之后到今年大选时间的最终确定,可以说这些都是构成经济减速的重要原因。

在本月即将迎来全泰大选之际,财政部能够动用的刺激经济策略和武器已经非常少了。也就说,财政部的任何大额支出决定都可能招来“为某些政党的竞选服务”的质疑。当然,财政部会做出对国家和国民最正确的决定,必要时将会采取果断行动来维持经济稳定发展。

但像央行这样的独立的不隶属任何部委的部门就应该在这个阶段发挥作用,利用手中握有的工具和政策武器稳步推进经济发展。而当下如何维持泰铢汇率稳定则是摆在央行面前最重要的工作。泰铢快速升值已经伤及到了泰国的出口表现。如果继续放任,还可能影响到旅游。因此,希望央行尽快采取果断措施出击阻止泰铢的进一步升值。

在央行行长威拉泰看来,2019年泰国经济增速将会比去年有所减缓。因为外部负面影响因素比之前增加了不少。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月例会将会就新增风险进行评估。但目前还无法给出是否会主动入市干预泰铢避免其进一步升值。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