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和巴冲突升级 但不影响泰国出口和旅游业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5日讯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持续了两周(2月14日至28日),导致巴方临时关闭空域和印方关闭北部的空域,对以该空域为泰国飞往欧洲主要航线的航班造成了影响。虽然以往印巴冲突仅对冲突地区造成影响,对两国经济部门造成的影响有限且最终双方都能达成协议,但是克什米尔的归属权较为复杂,未来仍可能引起双方的冲突。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本次冲突事件不会对2019年泰国对印度出口造成影响,源于泰国产品的出口目的地主要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以及孟买和金奈等印度港口城市,且泰国对印度出口的产品为具有潜力的产品。印度和巴基斯坦均为泰国在南亚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国,2018年泰国对南亚的出口总值为109.57亿美元,占泰国出口总值4.4%。其中,印度是泰国在南亚地区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出口总值高达76亿美元,其次为巴基斯坦,出口总值为14.8亿美元。泰国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化学品、塑料粒、汽车和配件、橡胶制品、发动机和空调等。

对于泰国旅游业,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该冲突对印度游客赴泰旅游的影响有限,源于赴泰旅游的印度游客主要来自未受该冲突影响的地区。因此,巴基斯坦临时关闭空域和印度关闭部分空域造成航空公司调整航线对泰国总体旅游业的影响有限。开泰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印度游客赴泰旅游市场仍将呈持续增长趋势,支持原因之一为免除落地签证费措施。数据显示,2018年赴泰旅游的印度游客人数达到160万次,同比增长12.8%,印度游客在泰国入境游客总量中排名第六位,2019年1月赴泰印度游客数量持续增长24.9%。此外,2018年印度游客在泰国的旅游消费支出总额为715.11亿泰铢,同比增长30.6%。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该冲突对泰国的贸易和旅游造成的影响有限。2019年泰国对印度的出口仍能够持续保持3.3-5.3%的增长率,出口总额约为78.5-80亿美元,至于2019年赴泰旅游的印度游客人数有望达到170-174万人次,增长6.7-8.7%,印度游客在泰国的旅游消费约为766.8-781亿泰铢,增长7.2-9.2%。

综上所述,印度仍是2019年泰国具有增长潜力的贸易市场和游客市场。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该冲突仅为短期性风险,尽管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区域性问题仍是较为敏感的议题,但相信最终能达成协议。然而,仍需关注下一步印巴解决该问题的方向,如果达成的解决方案不利于印度经济和投资的稳定性,印度政府的推进改革和吸引外资以推动经济发展的计划可能难以落实,将影响印度经济增长,进而可能间接影响与泰国的贸易和印度游客在泰国的旅游消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