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决”对泰国经济后续影响几何,各方观点不一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8日报道     泰国政客和学者对于“宪法法院7日判令解散泰护国党的决定”持有不同观点,后者认为判决对大选后的泰国经济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而政客则持反对意见,并鼓励国民积极参与投票选出支持的政党。

学者派代表阿努颂认为,解散泰护国党的决定将让国民和外国投资者对泰国司法公正以及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产生怀疑。对于投资者来说,大选的公平性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投资判断和决定。

从投资风险来看,长期风险值得更多关注。而大选过后的泰国经济恐面临诸多挑战。至于是否会影响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则还需观察。泰国政治法律具有特殊性,与此同时自由独立机构在发挥政府监管方面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他认为,如果泰国经济没有坚实的基础和底蕴,相信像在今年这样的怪异的大选氛围下,投资者可能早已经做出了其他决定。原本给予厚望的2019大选可能还是无法重拾投资者100%的信心,尽管他们已经这样观望了5年。

但财长阿披萨却持不同观点。他认为,结论下的太早。至于是否会有负面影响以及有多大,还需要看大选的结果。因为如果选民做出了决定将唯一一张选票投给了自己给予希望的政党,那泰国经济不仅不会出现意外的减速,还可能因此获得意外收获。

尽管泰护国党被解除了2019年大选参选的权利,但他们的忠实选民仍可以将票投给其他同样支持民主治国的政党。他强调,泰国经济正处在上行的时期,虽然存在减速放缓的因素,但相信正面利好强于负面利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