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需要为稳定政策利率做出更大努力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2日报道     阿披萨财长提醒央行,必须要做好商银上调MRR利息的监管工作。一旦商银开始加息,不仅会加重家庭债务负担,还会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问题。

泰国财长阿披萨向央行放话,提醒央行不要做出任何可能改变当前经济运行的决定和行动。因为央行的任何加息决定都将会引发商银跟随,而在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条件下,商银不应该继续提高贷款利率,而是应该适当下调优质贷款客户的利率。

商银调整利率结构时,通常背锅的广大普通信贷客户,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没有更多的选择。不像那些大客户或是信誉较好的借款人遇到银行提高贷款利率他们就会选择从其他银行贷款。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于近期举行例会,有消息称,央行内部已经出现了继续上调基准利益的声音。财长阿披萨认为,央行加息将会引发商银跟风上调贷款利率。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除了会加重家庭债务负担外,还会扩大贫富差距问题。

央行和财政部在家庭负债率的合理水平上仍存在分歧。按照财政部的观点,家庭负债完全还有承受上升带来风险的空间。如果经济整体表现好,家庭负债适当上升就应该不存在问题和担忧;反之,则需要采取紧缩政策,以收紧商银的放贷比例。

政府出台的低收入者住房政策主要是希望从政策上为他们拥有产权的住房提供便利,否则,以他们的收入结构看,即便再过10年他们都难以实现有房梦。

央行在调控商银不良贷款利率方面,还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一般情况,银行拥有3-4%的坏账率也实属正常。银行坏账率将会随着经济好转而有积极改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