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商业部调整食用棕榈油政策,回归成本定价机制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2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决定取消食用瓶装棕榈油定价上限的规定,将原材料成本价格在零售价格上得到更真实的提现。按照目前的棕榈原油价格成本估算,瓶装食用棕榈油合理价格应该在30铢,而不是目前的42铢。

商业部内贸厅官员表示,取消食用瓶装棕榈油定价上限的决定将没有时间限定。换句话说,食用棕榈油定价将回归到与原料成本挂钩的市场定价调节模式。如有调整,商业部将另行发布通知公告。

这是政府在应对物价上涨以及国内棕榈价格低迷采取的又一措施。取消参考定价上限后,瓶装食用棕榈油价格将会有大幅降价,预计每瓶售价在30铢。而目前市场上瓶装棕榈油价格大约在42铢左右。

在国内棕榈油库存量较大的前提下,政府有比较更有效的措施消除定价干预的同时,让棕榈油定价反映出原料成本价格。内贸厅已推动了一项计划制定新的棕榈油定价核算方案,从棕榈品质、棕榈原油以及瓶装食用棕榈油进行层层价格评估,以便更好的反映出瓶装食用棕榈油的真实价格。

与此同时,商业部还要去棕榈油提炼厂加大棕榈收购力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