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东盟商务次长会议结束,会上取得多项成果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5日报道     第35届东盟商业部常务次长级会议于泰国首都曼谷结束,与会各方就多个重要议题达成共识,同时承诺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并争取年内出成果。

泰国商业部常务次长汶亚叻透露称,本月12-13日于首都曼谷结束的第35届东盟经济一体化成员国高级别工作组会议(HLTF-EI)暨东盟商业部常务次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国就推进区域经济向前发展达成多个主要议题。各方还承诺争取在年内见成果。

他说,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通过了泰方提交的有关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几点补充意见。并决定将该议题纳入4月普吉举行的部长级会上进行通报。

其次就是要求成员国做好应对全球产业变革暨第4次工业革命带来的调整。泰方认为东盟成员国要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还需要在3个方向13点内容上做出更多努力。

其后就是加快东盟成员国之间的非关税行政管理规章制度调整进程,以便建立一种新的合作共赢的内部合作新机制。同时构建一种能够应对全球贸易格局和挑战的合体运营机制。从而在与贸易伙伴国或是经济体进行贸易投资谈判中为东盟成员国集体争取到更多的利益。

同样,工作组还应该对成员国单独或是小合体的自贸谈判利弊展开影响评估。以泰国为例,除了以东盟成员国身份参与到集体的自贸谈判外,泰国本身也与主要贸易伙伴进行单独的自贸协定谈判。集团的自贸谈判则包括了,东盟+1,东盟+3,东盟欧盟等。

最后就是成员国间必须加快经济一体化后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劳务流动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合作,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影响和挑战。

他补充说,东盟商业部常务次长级会议主要是,透过会议获悉各部门合作和工作安排,交流意见与建议,制定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年战略行动计画实施方案,以确保工作实施取得全面成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