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公布“东京2020机器人计划”

0

中新社东京3月15日电 (记者 吕少威)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简称东京奥组委)15日在东京公布了“东京2020机器人计划”(Robot Project)。

东京奥组委称,要把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办成史上“最富创新性的大会”,并期待给世界带去正面性的变革。作为众多创新手段之一,“东京2020机器人计划”应运而生。

东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古宫正章在致辞中表示,在大家印象中,机器人不是凌驾于人类之上的存在,而是人类亲密的伙伴,机器人应作为人类的陪伴,提高生活便利性,带来新的体验。日本是机器人大国,通过借助各方力量,“机器人计划”诞生了。古宫说,希望届时赴日观会的朋友能体验到作为日本强项的机器人技术,也希望为以后的大会提供有益参考。

东京奥组委创新推进室室长平田英世介绍说,希望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达到三大目标,即所有人都能达到最佳状态、多样与协调以及连接未来。为此要在运动、策划以及改变社会未来三方面实现创新。

当日,“机器人计划”中的两项新产品亮相。一是由丰田公司开发的生活支援机器人HSR(Human Support Robot)和搬运机器人DSR(Delivery Support Robot),这套机器人专为坐轮椅的观众设计,通过语音及电脑等多种控制方式,机器人可以完成物品搬送等任务。

另一产品是由松下公司开发的搬运辅助穿戴装备,该装备固定在人背部和腰部,通过传感器在人搬起以及放下重物时自动起到辅助作用,在减轻腰部负担的同时提高作业效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