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倒数3天!反对党抢攻年轻选民

0
年轻有为、形象阳光的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右),吸引了许多城市年轻选民的支持。-路透社-

(曼谷21日讯)距离泰国全国大选还有3天,选情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此次大选有望为将近5年没有民主选举的泰国注入新的活水和元素。但反对党和军政府两边的态度,却有截然不同的差异。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欲藉大选扳倒军政府的反对党,将希望放在700万18至25岁青年选民身上,呼吁年轻一代应“做些什么”,来影响大选的结果。

对于军政府4年多的统治,21岁的大学生Butsaratharin Panyaain直言,“军人的职责并非治理国家,他们应该回到岗位,好好保护国家!”

她表示会把票投给为泰党,因为该党的政见之一,就是上台后要削减10%的军事预算,挪为鼓励创新发展之用。

不过,Butsaratharin Panyaain坦言自己也对24日大选之后的局势“没把握”,担心会有不正当的“奥步”,造成社会动荡和对立。

泰国本月24日举行大选,18至35岁的年轻族群,占了全国5100万选民中的四分之一。其中第一次投票的“首投族”就有700万人,对未来政局影响相当重要。

军政府诉求稳定

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蒂西南(Thitinan Pongsudhirak)指出,反对党为吸引他们的目光,无不卯足全力推陈出新,端出许多挑战现状的政策,包含“大麻合法化”和“给予LGBT族群平等权利”,希望获得年轻世代认可。

相反地,仍握有执政实权的军政府却老神在在,总理巴育出席竞选新歌曲和造势大会时表示,“这个国家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政治稳定!”

巴育也呼吁,东北和乡村地区的民众,别再为了抗争像过往的红杉或黄衫军一样涌入曼谷。

对于军政府而言,除了反对派和选举之外,有一对更令他们烦心的“兄妹”,如今正在香港境内。

泰国官方在得知消息后,随即行文特区政府,希望香港能引渡流亡前首相塔辛与其妹英叻回国受审。可两地并无相关协议,香港目前并无更新的回应。

巴育连任支持度高

在当前新宪法架构下,泰国上议院250席次,将由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NCPO)指派,而大选角逐的则是下议院500席次。按照近期民调显示,前四大领先政党分别是:为泰党(Pheu Thai Party)、民主党(Democrat Party)、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 Party)和未来前进党(Future Forward Party)。

而目前呼声最高的首相人选,现任首相巴育连任的支持度最高,稳定维持在26%,前农业部长素达拉(Sudarat Keyuraphan)则获得24%;代表民主党的前总理阿比昔(Abhisit Vejjajiva),则有11%支持率;而未来前进党魁塔纳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仅取得6%,排名第4位。

许多观察家都在看,经过多年以后,塔辛家族的影响力,是否仍如军政府担心般强大且牢固;而选举结果出炉后,倘若巴育代表的公民正义党输掉多数席次,军政府是否将如实交出政权,或者又会产生大规模抗争和违法举动?

来源:cincainews.com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