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初步结果:为泰党135席最高,巴党得票率最多

0

 

泰国中华网3月25日报道 2019年泰国大选完成正式投票,据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的计票至94%的 非正式结果,巴差叻力量党获得7,939,937票;为泰党获得7,423,361票。民代席位方面,为泰党获得135个分区民代席位(没有名单制民代),巴差叻力量党 则只获得98个席位次之。目前两党均宣布将推动组阁。

另外,本届大选的“黑马”新未来党超出预期,获得87个席位。而老牌政党民主党只获得55个席位,党魁阿披实也因竞选失利而引咎辞职。

在本次大选中,泰自豪党获得52个席位,成为未来组阁中的最大变数。已故总理班寒创建的泰国家发展党获得11个席位;原国家警察总署署长社里披素组建的自由合泰党获得11个席位,国民党获得6个席位,新经济党获得6个席位,前黄衫军首领素贴建立的泰国民合力党获得5个席位。

由于泰国中选会数次推迟公布选举非正式结果,各政党在计票达到94%后就纷纷出来发表声明。表明未来的政党走向。为泰党认为自己获得最多的民代席位有着天然的优先组阁权;而军政府的巴差叻力量党则由于获得最多票数,也认为自己有权先组阁,目前两个政党均表示已推动组阁进程。

由于没有任何政党可以获得超过251个席位而独立组建政府。目前各中型政党的态度也非常引人关注。

新未来党作为政治新星,从建党之日就表明不支持谋求延续政治权力的军政府 。所以在非正式结果尚未宣布,就于25日下午4时宣布将支持获得民代席位最多的政党组阁,其党魁也表明并不会竞争总理的态度。

而作为中间派的泰自豪党则显得冷静得多,直到发稿时。党魁阿努廷仍表示暂不就组阁发表意见。他还在脸书上发文表示:“稍安勿躁,……在中选会还未公布正式结果之前,泰自豪党不会就组阁表态。”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在新未来党已表明态度,民主党党魁此前发表不支持巴育任总理的前提下,未来泰自豪党的选择,甚至将决定着未来谁能成功组阁。

另外,根据中选会初步统计的非正式结果,全国5120万5624选民中,投票率达到65.96%,废票率达到5.6%,投弃权票者达到1.5%。国外提前投票方面,中选会主席透露一共有10万10004人参与投票,投票率达到84.7%。

由于中选会数次推后公布大选结果,多个地方出现计票失误的问题,加上有人在网上宣传中选会存在选举舞弊行为。让民众要求中选会负责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人提出联署罢免中选会委员的倡议,仅几个小时时间就有数万人联署签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