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多家企业启动“60再上岗”计划,以缓解养老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15日报道     作为一项国家养老扶持项目—60再上岗计划受到越来越多大型服务性商超青睐,继宜家泰国启聘60岁以上退休老年人重返就业岗位后,莲花超市和尚泰开发集团也纷纷启动了该计划。

面对全球各国老年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压力,泰国大型企业集团也纷纷启动聘请老年人重返工作岗位的计划以应对越来越突出的服务工人缺口问题。

根据泰国人口普查最新报告指出,未来15年内泰国很可能遭遇未富先老的巨大压力,由于国民经济水平还达不到发达国家水平,居民储蓄较低,导致政府社会养老资金缺口将不断增大。作为缓解政府财政养老支出压力,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延长老年人退休年龄,同时让那些还有工作能力的老年人继续实现自己养老。

泰国政府去年统计的数据显示,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在1130万人,占全国6550万总人口的17.1%。也就说,泰国很可能在未来4年就体现迈入老年社会。因为届时,全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将会高至20%。而到2031年这一比例将高至28%,届时每4个泰国年轻人就需要赡养1个老人。而国际惯例来看,比较合理的是10比1。

莲花超市启动“60再上岗”计划,在全国2000多家门店提供多个针对年龄60岁以上老年人的服务岗位。而尚泰发展集团方面则会在员工年满退休年龄后实施返聘或是给予员工延迟退休待遇。 并提供诸如厨房用品销售、监控室或是清洁工等工作。

宜家泰国方面,则提供包括全职和兼职等工作岗位供选择。年龄则从55-60岁以上皆可。提供的岗位包括,顾客接待、餐厅服务员等。据劳工厅发布的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人申请的岗位排名前5的分别是,商品导购员、货架整理员、咨询服务员、清洁工或其他服务岗位等。

而薪资方面,每小时不低于45铢,每天工作时长不超过7小时。另外,每周工作时长不超过6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