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明天的列车——“鲁班工坊”助力泰国培养铁路人才

0

阿提雅和拉威洛是泰国北部一所职业学院的学生。他们刚从武汉交流学习回到泰国,最近又得到前往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鲁班工坊铁院中心短期学习的机会。

走进大城技术学院教学楼,中国高速铁路列车CRH380B型动车组模拟驾驶控制台映入记者的眼帘。阿提雅激动地向记者演示操作方法。“在武汉,我们主要学习中文和高铁技术;在这里,我们能学到列车构造和各部分功能。”

拉威洛穿着印有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标识的衣服。他说:“这次在武汉第一次坐上高铁,感觉真是神奇,希望以后也能给泰国设计铁路。”

鲁班工坊铁院中心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大城技术学院合作设立,2018年7月正式揭牌。这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高铁类技术技能培养中心,不仅面向大城技术学院学生授课,也向阿提雅和拉威洛这样的外校学生以及东盟其他国家学生提供短期学习课程。

目前,鲁班工坊铁院中心正着力建设(高铁)动车组检修技术、(高铁)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两个专业,以及中国高铁列车CRH380B教学区、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教学区和空中课堂教学区。

大城技术学院院长哲仁介绍说,由于泰国没有高铁,鲁班工坊铁院中心的师资、课程安排、教学设备等都得到中方帮助。大城技术学院希望重点做好高铁专业,培养人才,助力泰国发展。

泰国是旅游大国,南有海岛风光,北有青山环绕。不过,泰国的旅游接待能力却受到欠发达公共交通系统的掣肘。泰国现有铁路仍为米轨,速度慢且经常晚点。对于很多泰国人来说,改变现有铁路系统的落后状况,关乎明天的生活,关乎未来的发展。

记者采访期间,几名来自泰国北部的高三学生也在鲁班工坊铁院中心参观。他们下学期将进入大城技术学院学习,并将前往中国相关院校学习先进的高铁技术。他们告诉记者,很高兴有机会去中国学习,希望学成后能帮助泰国轨道交通发展,助力泰中两国互联互通。

在泰国,有机会学习中国高铁技术的学生越来越多。鲁班工坊铁院中心成立之后,由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国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共建的高铁鲁班学院4月初在泰国孔敬府班派县正式揭牌。这所学院教学模式为在泰国学习一年、再赴中国学习一至两年,提供学历教育、教师培训和铁路员工培训等。

新华社记者汪瑾 杨舟 郭鑫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