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为“中泰铁路”让利32亿多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日报道     经过最近两轮谈判后,中国方面已同意将中泰铁路曼谷至呵叻项目总造价减少32.25亿铢。阿空表示将在2周内上报内阁审议。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透露称,此次随巴育总理前往中国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会议”期间于中国方面就中泰铁路曼谷至呵叻合作项目2.3子项目合约进行了会谈,在会谈结束后中方同意将项目造价预算再减少5.49亿铢。如果算上之前的一笔26.76亿铢的减计,中方合计两次共为项目造价减计32.25亿铢的预算。

他表示,将会在未来1-2周内上报内阁审议。这也是中泰两国在铁路项目合作方面取得的又一努力成果,可以说,中方的让步行为就是对中泰铁路合作早日成功的最有利支援。

据悉,泰国内阁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曼谷至呵叻段第2.3子项目合约提供的预算总额为385.58亿铢,而双方最新谈判后敲定的项目预算造价为506亿铢。尽管距离内阁批准的预算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中方进一步降低预算造价体现了中方对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的支持。

他补充说,项目预算超支原因主要是之前项目预算申请时所购买的部分电车组中国已经停产,因此,必须使用新款的电车组。另外,道床费用,也就是轨道两边铺设的碎石产生的费用。因为之前申请预算时没有该部分内容。

火车轨道两边铺设碎石主要是为了增加火车高速行驶中对地面和轨道产生的冲击力,从而避免轨道过早发生塑性破坏,导致轨道扭曲。

另悉,泰国铁路局正准备筹划一个总预算600亿铢的火车机车升级换代计划,在首都曼谷方圆200公里半径内建立无烟火车运输系统。即淘汰老旧的柴油火车头,而使用新动力火车头。而首批计划换代火车头的线路有,1、曼谷至呵叻、2、曼谷至华欣春蓬、3、曼谷至那空沙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