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集拉隆功皇上御简历

0

玛哈•哇集拉隆功皇上今正式加冕,成为完全意义上的泰国第十世皇。玛哈•哇集拉隆功,意为“大宝冠皇太子”,出生于1952年7月28日,是已故皇上蒲美蓬•阿杜德和诗丽吉皇后唯一的皇子。他1972年12月28日受封的头衔全称是“颂德拍博隆玛昭法玛哈•哇集拉隆功皇太子殿下”。

出生

哇集拉隆功皇储生于曼谷的泰皇宫中。据皇室成员的记载,皇储殿下降生的时间为下午5时44分,当天一直天气阴沉闷热,但太子一降生,曼谷就飘起毛毛细雨,闷热气息立即被凉爽取代,似乎是全民的吉兆。负责接生的医师兴奋地从内室出来,宣布出世的是一位太子,皇宫内立即奏响欢快的音乐,全民欢腾雀跃,迎接新一位皇室成员的到来。

哇集拉隆功皇储1966年后先后赴英国和澳大利亚接受中学教育。1970年8月到澳大利亚悉尼帕拉马塔的国皇学校学习,后来又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皇家军事学院受训。毕业后继续在澳大利亚新南韦尔斯大学修读军事与文学两项学位,于1976年毕业后回到泰国。

技能

皇储殿下身兼海、陆、空三军上将军衔,精通各类飞机驾驶技术,仅民用客机波音737-400就有3000小时飞行经验。皇储殿下从2004年6月起学习民用客机驾驶课程,每天投入3-4小时研习理论和并进行实飞训练,于2006年6月30日完成课程,获考核通过,成为泰航公司的机长;2009年5月24日还获得泰航公司敬颁的航空督察员与航空教练资格。之后,皇储殿下还多次以普通机长身分驾驶民航客机到世界各地。

从1975年1月9日起,皇储殿下在国防部陆军新闻厅担任军职,1978年升任御卫军第一步兵旅副指挥,1980年起担任御卫军指挥官;1992年1月9日担任皇家御卫军司令。皇储殿下在驾驶战斗机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积累飞行时数为空军部最高的军官之一。1994年5月4日起,皇储殿下担任空军F-5E/F战斗机飞行教练。泰国空军几乎每一种飞机和直升机,皇储殿下上都驾驶过,皇储殿下还亲自编写过空军战斗机训练教材。

皇储殿下从小就追随皇上到全国各地视察民情,长大后为协助推展皇家开发计划,还自发推出多项利国利民的公益项目,涉及公共卫生、教育、弘扬宗教、农业、外交和军事等多方面领域。

封储

哇集拉隆殿下于1972年12月28日获封为皇储,头衔全称“颂德拍博隆玛昭法玛哈•哇集拉隆功皇太子殿下”。皇储殿下当天在按照传统,举行效忠宣示典礼。皇储在宣誓词中表示,将对国家效忠,对人民诚信,全心全力为国家繁荣富强尽责,并愿为国家奉献自己的生命。

即位

2016年11月29日早上11时,泰国立法议会于召开特别会议,由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佩宣布泰国内阁及维安委提交的紧急议案,依据《皇室法》,宣布哇集拉隆功殿下继位,成为泰国第十世皇。

2016年12月1日晚19时16分,玛哈哇集拉隆功在律实皇宫接受由立法议会主席蓬贝的奏呈,宣布即位,尊为“颂绿帕昭育华玛哈哇集拉隆功”皇上,为泰国节基王朝十世皇。

当天下午17时左右,玛哈哇集拉隆功皇上驾临大皇宫,主持先皇升遐50天诵经仪式,之后起驾返回驻跸的律实皇宫安蓬萨坦皇殿,赐见由摄政王炳•廷素拉暖上将以及分别代表国家“三权”的泰国总理巴育上将、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及泰国最高法院院长维拉蓬。由立法议会主席蓬贝代表全泰国人民的奏呈。

玛哈•哇集拉隆功皇上谕示:“按照立法议会主席代表全民奏呈,遵循先皇蒲美蓬陛下的御旨,依据《皇室法》有关皇位继承规定,由朕担任泰国君主。朕接受奏呈,以顺先皇圣意,并为全泰人民福祉。”

之后,玛哈哇集拉隆功皇上在先皇及皇后殿下御像前行礼,并赐见百官。

2016年12月1日19时16分,玛哈哇集拉隆功皇储殿下在律实皇宫接受由立法议会主席蓬贝的奏呈,宣布即位,尊为“颂绿帕昭育华玛哈哇集拉隆功”皇上,为泰国节基王朝十世皇。玛哈•哇集拉隆功皇上谕示:“按照立法议会主席代表全民奏呈,遵循先皇蒲美蓬陛下的御旨,依据《皇室法》有关皇位继承规定,由朕担任泰国君主。朕接受奏呈,以顺先皇圣意,并为全泰人民福祉。”

来泰:泰国中华网

 

泰国十世皇加冕!皇家古礼华贵庄严

泰国十世皇加冕!皇家古礼华贵庄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