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房产投资热与中国买家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7日报道     纵观2019年泰国高层公寓住宅市场,相信中国买家不会轻易转移关注度。尽管整体市场表现仍受制于国际买家购买力下滑的影响,但在经历一个调整期后一切都会回归正轨。中国买家对泰国房市的影响非常明显。

近日由泰国知名地产研究院组织的一个研讨会上专门就泰国房地产市场和中国买家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会者说,从过去2年的表现来看,中国买家泰国买房数量和热度似乎有明显的下滑。这是否预示着泰国房产正受到中国买家失宠,从而逐步退出中国买家海外房产投资热选目录。

据中国大型中文国际房产搜索引擎居外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泰国房产依旧是中国海外买房的热点国家之一,超过70.1%在泰国购房的中国买家都是以投资买房为目的。另外还有49.3%表示考虑自住。

另外,大部分中国买家会将目光聚焦在东南亚市场。相比在其他大洲海外购买目的,比如子女教育买房、移民买房或是养老自住,中国买家在泰买房则比较直接就是投资为目的。

泰国投资买房的年回报率在4-5%之间。尽管不像中国炒房回报那么快和高,但泰国房产是永久拥有,而没有时间年限,比如70年居住权等。中国买家海外投资房产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多年来的限购令以及国内住房市场泡沫风险,当然,还有就是中国中场阶级人口总量不断壮大,刺激了海外投资买房需求增长。

另外,泰国房价相比中国来说相对便宜。尽管高层公寓住宅项目室内面积没有中国那么宽大,大多都是50-60平米以内小户型。但对于中国买家来说,极具投资价值。因为泰国公寓住宅配套服务优越,拥有较完善的公共设施,比如游泳池、健身房和停车位等。更重要是还能利用中国出境游热提供短租服务,赚取更多的额外收入。

导致中国买家热衷小户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政府出台了新的出境外币持有限制,即每人每年5万美元限额,约合150万泰铢。2018年从国外汇入购买房产的资金总量921.62亿铢,其中大部分的境外资金汇出地是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如果以2018年全泰房市1.14万亿交易额来看,国外买房占比仅有8%左右。换句话说,泰国购房者仍以泰人为主,房市泡沫风险相对较小。

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出境游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尤其是在中国国内科技兴旺发展的当下,像携程等旅游网站让中国年轻一代出境游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他们也成了刺激中国买家购买泰国住房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他们可以利用中国旅游平台寻求短租公寓,体验共享经济带来的乐趣,而不是住酒店。

对于泰国地产开发商来说,在迎合中国买家时完全没必要改变项目设计理念,增加太多的中国元素。因为全中国3亿持有护照的公民他们更青睐于拥有当地文化传统和特色的住宅项目。

另外,中国买家获取信息的渠道和便利性一点不比泰国人少和差。因为他们有一批在泰国深根长达4-5年且对泰国住宅市场很了解的人撰写一些泰国住房市场的文章和内容。因此,泰国地产开发商只要做好自己,就不愁吸引不到中国买家的关注。移动社交势态,好事坏事传播都一样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