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放宽经济林木贸易吸引中、日企业关注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7日报道     泰国桉树等经济林木正吸引来自中国和日本企业和投资者青睐,并以每年百万吨出口需求增长。

泰国沙炎工业集团(SCG)下属的暹罗林业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泰国经济林木尤其是以桉树为代表的经济林木出口需求非常旺盛。泰国政府在扶持国家经济林木产业发展和放宽法律限制方面的努力更是吸引了来自中国和日本企业和投资者青睐,纷纷将泰国作为重要的原料进口市场。

SCG除了是泰国最大的水泥集团企业外,同时还是该国最大的造纸企业。作为泰国3-4家最大的经济林木即桉树种植和加工贸易商暹罗林业公司目前每年的产能在300万吨。其中桉树原木年处理能力在5000万吨,而自种或是合作社种植的桉树林比例在95%,砍伐周期为4-6年。

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公司还联合初创企业大力开展桉树等经济林木合作社信用种植计划,鼓励和扶持农民套种或是大面积种植桉树。日本和中国等国家的企业正利用桉树从事生物科技研发,除了用作生产高端纸张的木浆外,还能从桉树树叶及树干中精炼出精油,用于化妆品或是工业生产等。

据悉,仅中国和日本两国对桉树的需求总和就在每年700万吨左右,但目前泰国能够满足的出口量为500万吨。而这也是为什么国际桉树交易价格从之前的每吨130美元上涨到每吨145美元的原因。而公司从农民处收购的桉树每吨价格在800-1400铢不等。

如果泰国能将桉树种植加工产业发展壮大,那将会成为又一个重要的出口型农业经济产业,帮助农民脱贫的同时努力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