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价高导致低收入者难以公平享受捷运出行带来的便利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8日报道     TDRI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定价过高导致生活在首都曼谷的低收入者无法充分享受到捷运出行带来的巨大便利。并建议政府为捷运提供每年百亿的减税额,以便捷运大幅降价。

         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运输和物流政策研究部主任素湄认为,对于不久前刚刚获得内阁任命的泰国首任铁路厅(轨道厅)厅长来说,其首要的工作应该是考虑如何大幅降低首都曼谷城市捷运出行的票价。

        如果仅从定价来看,新加坡城市捷运定价甚至比泰国还低了20%多。新加坡作为东盟国家中首个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国家,人均收入远比泰国要高。那对于一个人均收入更低的国家,政府出了大量资金投资建设的城市捷运就不应该会出现定价比发达国家还要高的情况。也就是说,曼谷捷运定价明显太高。政府应该为首都居民捷运出行垫付部分费用。

        比如政府应该为捷运企业实施减税计划,以便作为提供公共出行服务的他们能够为生活在首都的低收入者也能够充分享受到捷运出行带来的便利。

        像日本政府为国民提供的公众出行服务定价那样,不仅不同线路的捷运换乘不需要支付换乘费外,如果捷运转乘公交巴士还能享受50%的折扣。另外日本公交系统还有全覆盖的交通联运卡。如果是长途转乘的乘客总的交通费用算下来也比泰国要便宜很多。

         素湄认为,政府必须对公交出行扶持政策重新审视,否则首都曼谷主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只会继续加重而得到最有效的缓解。看看曼谷市政府每年花在扶持旅游政策上的预算就高达100-200亿泰铢。如果能将这部分预算用在补贴捷运运营服务上,比如,减少捷运企业上缴税收来降低票价。相信这将会改变城市通勤者的出行方式和选择。

        调查发现曼谷捷运出行通勤者每月平均支出额在1000泰铢,如果市政看重公共出行服务的重要性,那每年减少百亿泰铢税收完全是值得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