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本土物流独角兽产生机会越来越少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31日报道     泰国孕育本土物流领域独角兽企业的环境正在恶化。如果以目前90%物流市场份额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来看,留给泰国的时间窗口已不多。

        泰国货运物流协会主席春蓬担心,泰国不仅无法利用国内电商产业发展的东风产生本土的物流独角兽企业。因为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本土企业已经和国外同行形成了较大差异。不仅体现在资本实力层面,更重要是的市占率上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差距。

         照此趋势发展下去,泰国本土物流快递企业估计只能作为国外物流企业物流链上的一个分支或是环节。目前国外物流企业市占率高达80-90%。类似的情况在水运和空运上尤为明显,对于泰国本土企业来说,仅存在估计只有陆运优势。

        随着国内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刺激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目前电商企业所熟知的比如,泰国邮政快递,Kerry快递,百世快递以及Nim快递等。对于泰国本土物流企业来说,难以成为行业独角兽除了资金和技术方面的缺乏外,政府政策扶持也不够。

       以B2B市场物流行业为例,80%市场份额由外国企业掌控,而B2C市场物流,尽管泰国邮政物流占据了50-60%的市场份额,但鉴于其资金实力以及技术层面的不足,未来将面临更多市场份额被外资所分食。其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Kerry快递,年增速100%,而泰国邮政近10%左右。定价优势方面,Kerry单价最低仅25泰铢,而泰国邮政是40-60泰铢。还有的快递价格更是低至19泰铢/件。

        再看看Kerry物流过去3年的业绩表现,2018年营收额超过100亿泰铢,2017年60亿泰铢,2016年30亿泰铢。其2018年的净利润额为10亿泰铢。

         物流快递行业的激烈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实惠也更多。不管是价格成本较低外,配送服务也非常快。这对于电商行业以及美食快递服务行业来说,也非常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