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称美关税政策将冲击全美 特朗普继续对墨施压

0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墨西哥经济部长马奎斯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对墨西哥输美商品祭出关税,将会影响全美50州,并损及两国价值链、消费者及贸易相关就业机会。另一方面,特朗普目前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但仍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对墨西哥施压。

  5月30日,特朗普宣布,6月10日起对大约3500亿美元的所有从墨西哥进口商品加征5%关税,接着每个月增加5个百分点,直到10月税率上升到25%。特朗普表示,除非墨西哥采取行动,阻止近几个月数以十万计的移民从墨入境美国的人潮,否则关税将会继续施行下去。

据报道,墨西哥农业部长毕雅罗勃斯(Victor Villalobos)在与马奎斯等政府高官的联合声明中说,美国正在拟议中的关税措施,将对两国农业造成每月总共1.17亿美元经济损失。毕雅罗勃斯并未说明,多少关税税率会造成如此规模的损失。墨西哥外交部长6月3日警告,特朗普打算对墨西哥加征惩罚性关税,将对打击非法移民造成“反效果”。

  目前,特朗普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但仍在“推特”上发文对墨西哥施压。他写道:“为表诚意,墨西哥应立即阻止人潮和毒品经由他们的国家到美国南部边境。”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稍早在墨西哥市表示,重要的是“借由对话”解决问题。他说:“我们支持自由贸易,并且认为可以达成协议。”两国官员也表示,双方有望在6月10日美国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实施关税措施之前,达成协议。

  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本周预计与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麦克利南及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墨西哥农业部长和经济部长也计划会晤美国对口官员。埃布拉德此前告诉记者,墨西哥早已阻止25万名移民前往美国边境,这场危机唯一解决之道是为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及洪都拉斯推动全面发展计划,移民大多来自这3国。

  埃布拉德说:“(美国)先前决定取消中美洲北部国家援助计划,如今又祭出关税,恐怕会有反效果,且不会减少移民人潮。”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称,特朗普“百分之百”不是在唬人,如果墨西哥没有行动,美国会说到做到。哈西特说:“比起美国经济,墨西哥经济受到的伤害将大更多。如果他们能提出好计划,那么这些关税措施就不会实施。”据悉,特朗普6月2日在“推特”上称,哈西特将“很快”去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