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新能源储能技术首次实现规模化应用

0

  中新社西宁6月4日电 (记者 罗云鹏)记者4日从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中国首个由储能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之间开展的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完成,储能综合转换效率达到81.9%,这也是中国国内储能技术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首次规模化应用。

  共享储能调峰服务是指储能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联动,在白天风光资源较好时存储电能,减少“弃光”电量,夜间供应该部分存储电能,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据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方保民介绍,此次试点共享储能调峰由1家储能企业与2家光伏发电企业参与,在历时10天的试点期间累计充电量80.36万千瓦时,放电量65.8万千瓦时,储能综合转换效率达到81.9%。

  青海太阳能理论装机容量可达47亿千瓦,约占中国的11%,是中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和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目前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1310万千瓦,占该省总装机的45.3%,成为青海第一大电源。

  “共享储能对电网调频调峰、平衡输出、缓解新能源发电电力波动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方保民介绍,按试点产生数据推算,通过共享储能调峰服务光伏电站年利用小时数可增加180小时,增加收益225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以此次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为开端,青海将推进相关课题研究与应用,优化系统潮流分布,提高青海海西新能源基地电压控制水平,并推进三江源地区16个县清洁取暖储能技术研究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