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担心EEC高铁征地延迟推高投资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18日报道     EEC高铁项目涉及的征地复杂性和困难程度令正大领衔的财团感到担忧。由于土地被侵占问题,铁路集团征地谈判工作估计会耗时3年之久。

        尽管正大领衔的投资财团与泰国国家铁路集团已就EEC高铁(连接3机场高铁)项目投资合同细节谈判达成共识并等待最后的签约时间安排,但由于该项目涉及的征地工作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正大方面对项目进展表达了不安。

        据泰国铁路集团官员透露的信息,即便能够在近期内完成EEC高铁项目的合同签约事宜,但铁路集团也无法按协议完成全部1万莱征地的收回工作。目前能确保交割的项目用地预计只有70-80%,另外约20%的土地由于存在侵占、租赁合同以及回征等多种问题,征地谈判可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征地工作最困难的部分应该是土地被侵占问题。作为历史性遗留问题,铁路集团被侵占土地情况在外府尤其突出。官员认为,如果谈判进展顺利的话预计3年内能够解决。其他像土地回征或是提前解除租赁谈判应该可以在2年时间里就完成。

        按照EEC高铁项目规划的建设进度,预计能在4-5年内完工并投入商业运营。如果征地工作延迟2-3年,那势必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这是正大方面所不愿看到情况。EEC高铁总投资额2240亿泰铢,发生任何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都会给投资方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更何况前期投资全部是由投资方垫付。

        正大方面正在敦促国家铁路集团推动EEC高铁征地法案的通过,以便确保后续的工作能按计划执行。根据泰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开的数据显示,EEC高铁涉及的土地面积合计达到10000莱,其中待解决有问题的土地大约是2000多莱。

        这2000多莱问题征地主要分为3类:1、涉及回征的土地850莱;2、涉及侵占的土地大约是1000莱;3、涉及土地租赁合同的450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