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人承担了全亚洲最高的捷运出行成本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0日报道     曼谷捷运出行成本可能是全亚洲有捷运城市最昂贵的。由于缺乏政府财政补贴以及乘客流量超估导致票价长期维持在高位。

        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首都市民在捷运出行方面承担了太大的成本。以目前通车运行的4条捷运收费定价估算,单程最高70泰铢/人,最低59泰铢/人。1天上下班一个来回的捷运支出就是118-140泰铢/人。

         也就说,一个通勤市民每个月用在捷运票价的支出金额就在3000-4000泰铢(以1个月28天为例)。这还不包括为了达成捷运而使用的其他公交出行费用。这对于一个刚入职薪资20000泰铢/月的公司职员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支出。

        TDRI报告还指出,以购买力计算,首都曼谷市民捷运支出平均费用约为28.30泰铢。这是比泰国经济更发达的新加坡的1倍还高,新加坡人均成本为13.3泰铢。而中国香港为16.78泰铢。

        导致曼谷捷运票价高昂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首先是项目投资采取的PPP模式。作为公共交通基建项目,其投资本身的回报周期较长。比如首条捷运-BTS在通车运营后10年才真正实现了盈利,之前都是在亏损。部分原因是项目评估机构对该捷运线乘客数量做出了超估的情况,导致客流量在前几年都无法达到预估目标。对于捷运来说,乘客数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收入表现。

        其次是,政府没有相应的补贴措施,尤其是鼓励公众捷运出行方面的优惠措施。比如像英国伦敦、新加坡等城市对于进城机动车实施了限制,如果需要进城则必须缴纳相关的费用。因此,政府必须尽快出台相关措施,因为以目前的发展速度,曼谷未来4-5年内将会形成更加完善的捷运网络。同时政府也应该研究如何降低捷运出行成本费用的问题。

         据悉,据日本对泰国首都曼谷捷运系统的评估报告认为,捷运乘客流量至少比书面报告的超估了4倍。这也是为什么4条在运的捷运客流量此次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原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