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中国”——关税阴云下美国企业家的呼声

0
美国中国国旗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 通讯:“我们需要中国”——关税阴云下美国企业家的呼声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刘阳

  20日,美国政府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系列听证会进入第四天。怀揣着不解、不悦与不安,来自美国纺织、化工、制药、服装、保健、运动、烟花等行业的数十名企业家步入美国华盛顿南城的国际贸易委员会,他们据理力争,盼望着不要加征关税的愿景能够最终成为现实。

  去年有关听证会结束后,不少美国企业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曾被移出加征关税清单,然而,随着美国政府威胁再对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大量产品重新回到了加征关税清单中,引起了美国企业的普遍质疑和深深不安。

  在听证会现场,美国全国纺织业组织理事会的金伯莉·格拉斯表示,某些已经经过美国政府审查并从之前的关税清单中取消的进口商品,如今却又重新出现在了加征关税的清单上,让纺织业“感到严重担忧”。

  来自新泽西州凤凰芳香精油公司的史蒂文森·穆尔表示,该公司所需的化工原料香草醛去年曾被加入加征关税清单,在听证会后被移除了,公司觉得既然当时移出清单是合理的,现在移出清单也是合理的。

  美国健康产业经销商协会副主席琳达·奥尼尔表示,该协会希望美国官方能特别注意那些此前就已经被移除的产品,也反对针对任何保健类产品加征关税。

  当天,多家美国企业的创始人也赶到了听证会现场。

  在中国办厂的美国女装品牌班尼特公司创始人杰奎琳·班尼特说,公司已向美国政府支付了16%至32%的关税,再也无法承受新关税了,否则将会倒闭。

  发明无踏板儿童平衡车的美国自行车制造商斯特赖德国际体育公司创始人瑞恩·麦克法兰也对美国加征关税抱有同样的忧虑。他说,关税已让他的公司无路可走,“如果我们留在中国,支付加征的关税,我们公司会死;要是我们去了别的国家,公司也会死”。他向在场的美国官员呼吁,为了美国孩子们能够继续骑车,希望政府不要加征关税。

  在众多的企业创始人中,一位怀揣父亲夙愿的女企业家尤其让在场听众动容。来自北卡罗来纳州化工企业SNP公司的帕特里夏·菲利普斯哽咽道,她的父亲50多年前创建了这家公司,但在上周去世了。去年她在听证会陈词后,美国政府把对公司至关重要的进口海藻酸移出了加征关税清单,曾让她的父亲为她感到无比骄傲。今天她不得不重新回到这里呼吁不要加征关税,希望这次也能够如愿。

  尽管绝大多数美国企业代表的陈词充满了不安和焦虑,听证会主席台上美国官员们最关心的问题仍是“你们能不能找中国以外的供应方”。在他们一遍遍提问后,绝大多数企业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贝尔体育高级市场经理克里斯·萨基特向美国官员展示从中国进口的头盔产品,并表示目前没有找到中国以外能够提供低成本和基础设施的替代产地。

  三菱化工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特里斯说,加税清单中涉及该公司在美工厂的多种必需原材料,而中国是“唯一能在数量和质量上达标的供应来源”。

  美国珠宝经销公司“珠宝频道”总裁蒂莫西·马修斯说,他们曾经满怀期待地扩大在南亚地区的供应来源,可惜结果并不成功,因为其他国家缺乏中国工人具有的劳动技能,当地的监管环境也不尽如人意,在工艺和制作方面远远不及中国。

  班尼特也表示,她曾经考察过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14个国家,试图开设工厂、仓库或者寻求合资伙伴,但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都不尽如人意。

  长期经营床垫防火材料的斯坦纤维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德尼·斯坦说,美国政府规定在美销售的床垫必须加入防火材料,这种材料基本都产自中国,其他地区产能无法满足美国的需求。至于能否找到中国以外的材料供应方,斯坦的回答直截了当:“不能。我们需要中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