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开幕 八方来客相聚“杞”博会

0

中新网中卫6月26日电 (于翔李佩珊)三月冬藏三月春,头茬枸杞六月红。6月26日,以“创新·融合·品牌·绿色”为主题的第二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开幕。来自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其他枸杞主产区的产业主管部门和476家枸杞企业参展,引来千余人现场参观。

  据了解,此届博览会展馆面积1.5万平方米,设置314个展位,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参展商最多、展品最丰富的一届枸杞产业盛会。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冲积而成的卫宁平原,是宁夏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宁夏枸杞已有500余年的品牌史。据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介绍,截至2018年底,宁夏枸杞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国枸杞总面积的33%,年枸杞干果产量达14万吨,综合产值130亿元(人民币,下同),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建成4个国家级研发中心、2个国家级枸杞种质资源圃,扶持培育枸杞生产、加工、流通经营主体730余家。初步形成以中宁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银川北部为两翼的“一核两带”枸杞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中宁枸杞”品牌价值目前已达172.88亿元,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我今年带了新的产品来参加博览会。”作为本地参展商,宁夏中宁县吉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志刚坦言,杞博会让中宁枸杞的品牌越来越响,“我们的枸杞干果、花蜜等产品已经得到了欧盟等世界认证,博览会前已经有很多深圳、上海等外地的商客主动联系寻求合作。”据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负责人贾登奇介绍,自2018年第一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后,中宁枸杞“毛货”价格已从以前的40元每公斤上涨到92元每公斤,仅2018年交易额已达67亿元,14万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表示,枸杞产业是生态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也是是林草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国家林草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开幕式现场,宁夏“中宁枸杞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枸杞通史》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该院士工作站将致力于中宁枸杞功效物质(枸杞糖肽)的机理研究与应用,研究枸杞糖肽对眼部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对运动、记忆能力的改善、及对精神压力(抑郁症)的缓解作用,并完成产业转化。《枸杞通史》是介绍枸杞史源、枸杞食用养生、枸杞医药医理、枸杞科学研究、枸杞加工产品等诸多方面的枸杞方面最权威综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