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关系改善有助提升泰国下半年出口表现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4日报道     G20峰会后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似乎有了积极的改善的信号。这无疑是愈合双方裂痕,重新开启谈判解决贸易战问题的重要平台。而中美关系改善势必会给泰国下半年出口带来额外提振。

       据开泰研究发布的报告,G20峰会后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似乎有了改善的积极信号。这无疑是愈合双方裂痕,重新开启谈判解决贸易战问题的重要平台。

       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的会谈发出了双方将暂停相互贸易报复的积极信号,即美国停止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新关税,双方将重启谈判,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虽然目前仍难以预测最终是否会出现像各方期待的结局,但是双方能够相互妥协是个良好的开端。

    关系到中美之间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和地缘政治安全的贸易战要想达成共识仍需相当时日,取决于哪一方会愿意根据复杂的要求进行调整。这也是两国领导人在接受对方结束贸易战的全部条件的立场问题上所面临的挑战。

对此分析后发现,中国的要求是希望双方重新回到各方都接受的世界贸易规则下的原有正常轨道,包括要求美国取消此前对中国产品的加征关税和对中国企业的制裁。

而美方的要求则将决定贸易战的前景,其目标旨在迫使中国开放商品和服务市场,要求中国解决知识产权(IP)的法律问题,迫使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及多方所担忧的对华为等中国大型科技业企业制裁问题。最近,美国已准许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供应“没有国家安全问题”的产品,以缓和上述紧张局势。这种情况反映了美国也同样准备寻找结束这场贸易战的解决方案。

    中美之间开始出现更缓和的态度对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气氛来说是件好事,不过仍需跟踪中美两国共同探索解决方案的谈判。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在等待中美双方就贸易战达成共识期间,一旦谈判进展迟缓,仍存在美国可能让贸易战升级的风险,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3,250亿美元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

此轮加征关税要比上几轮加征关税影响更大,因为是对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家具、儿童玩具、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等日常用品加征关税,将对中国企业和经济造成更大压力,同样对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也将带来直接影响。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目前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中美贸易战影响将导致2019年泰国出口总值减少21亿美元,而且损失可能继续扩大,取决于美国何时对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不会达到原预测区间的上限即31亿美元)。

此外,尚有未包含在上述预测中的其他间接影响,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泰国其他出口市场购买力造成压力,将使泰国出口雪上加霜,而且各种负面影响或持续到2020年。

开泰研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