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飙升助推奢侈品进口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5日报道     泰铢持续走强在拖累出口表现的同时却意外助推了进口增长,尤其是奢侈品类商品进口呈现大幅增长势头。近5个月的进口总值就超过了3580亿泰铢。

        据泰国商业部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前5个月泰国奢侈品进口同比金额高达115.66亿泰铢,折合泰铢约合3580亿泰铢。比如进口家电同比新增14.9%,服饰鞋袜类同比新增13.6%,化妆品类同比新增4%。

        泰铢兑美元中间汇率持续走强是关键的助推力。因为,泰铢升值到了6年来新高。泰铢升值拖累了泰国出口的整体表现,但对于奢侈品类进口企业来说却带来了意外利好。

         TMB研究中心认为,跨境电商平台将从中受益。因为泰铢走强势必会刺激国人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消费购物欲望。尤其是对于奢侈品方面的消费,将会得到意外提振。

         而过去3年的海淘交易数据也显示为逐年增长。比如2016年刷海淘刷卡消费金额约合355.95亿泰铢,其中信用卡刷了323.59亿泰铢,借记卡刷了32.36亿泰铢;2017年消费额增至467.55亿泰铢,信用卡370.02亿泰铢,借记卡97.53亿泰铢;而到了2018年总消费金额增加到了549.12亿泰铢,信用卡409.53亿泰铢,借记卡139.59亿泰铢。

         而仅去年,通过海淘平台刷卡消费金额同比增幅就在17%,其中信用卡增幅11%,借记卡增幅43%。而借记卡持有者通过海淘平台从境外购买商品增长突显出跨境电商对泰国消费者的影响正在变得越来越广泛。如果监管部门不采取更多措施,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国内电商平台未来发展和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但对于IT零售业来说,泰铢升值后的确有助减少进口商品成本,但为了刺激购买力,商家仍需要实施更大幅度的折扣来促成消费交易付款。

        另外,央行已经决定采取措施应对资本市场的投机行为。比如将境外资本交易金额从单个账户最高3亿泰铢减少到2亿泰铢;另外,对债券投资者或是所有人身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必须对债券直接受益人采取实名制等。

        泰京银行分析师认为,央行采取的行动不具备长期有效性。因为早在2年前央行也有过类似的操作。泰铢兑美元中间件目前仍维持在30泰铢兑1美元以内。而出口企业认为合理的区间应该在32泰铢,最高也至少不应该超过31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