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韩需求增长将刺激泰国生物质颗粒出口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1日报道     泰国木屑等生物质颗粒制造商应加快产能和技术升级以顺应日、韩等亚太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快速发展对生物质颗粒进口需求的持续增长。越南目前是东南亚最大的生物质颗粒出口国。

         2018年全球木屑颗粒贸易总量约合2380万吨,比上一年新增26%。北美是全球最大的木屑等生物质颗粒供应市场,新市场以及消费者推动了全球需求的强劲增长,日本、韩国及丹麦等市场进口量较之前增幅均高于40%。日本木屑颗粒进口量更是增长了1倍以上。

        据开泰银行提供的数据,2018年泰国向日本出口木屑颗粒1.2411万吨,并有望在2020年内增加到8-10万吨的出口量。尽管增长迅速,但相比越南和马来西亚,泰国在木屑颗粒出口占比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2018年日本木屑颗粒进口量首次超过100万吨,是上一年的2倍。其主要供应市场为加拿大63%,其次是越南31%。据日本方面估计,到2030年进口量将增至1500-2000万吨以上。

        对于日本进口企业来说,近距离和高效的物流,充足安全可持续的原料,可靠安全的运输基础设施以及安全的制造工艺及高品质保障,另外资金、可靠所有权以及经济政治稳定都是他们首先供应商考虑的条件。而他们寻找的是有15-20年供货期限的合同。

        日本和韩国政府正按计划积极推动生物质能源发电项目进展,同时对生物质颗粒供应提出了附带监管链森林认证和合法性。因此,泰国企业要想在东南亚快速成长的木屑等生物质颗粒产业中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除了需要在产能技术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外,还需要解决原料长期稳定供应的问题。

         目前韩国木屑生物质颗粒主要供应市场来自东南亚,占比高达95%。韩国官方公布的2018年数据,越南最高63.8%,马来西亚16.8%,泰国9.6%,印尼6.2%,另外的约4%来自俄罗斯和加拿大。

         尽管泰国在香蕉种植方面和木材加工方面拥有巨大的可开发潜力,但国内政治、物流运输以及生物质原料供应管理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泰国被认为是全球木屑颗粒最重要的制造及出口市场。

         而全球生物质颗粒市场都主要满足那些产业需求呢,比如发电、供暖以及工业,比如纤维板、刨花板等都对生物质废料有较大需求。

生物质颗粒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