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严重干旱根源:超耕活动和监管缺失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3日报道     泰国水资源专家就近期泰国国内出现的大范围严重水资源短缺问题发声称,今年不会是有史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干旱。缺乏监管的超耕活动以及异常的天气变化才是导致干旱的根原。中国和老挝水电站关闸蓄水影响被夸大。

         泰国水资源专家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正在为中国和老挝正名,矫正公众对近期发生在泰国国内多地严重的干旱旱情解释称,泰国今年的干旱原因不能归结于中国和老挝两国关闸蓄水测试发电机组。

         他认为,真正导致泰国大范围干旱的原因不是来自外部,也是来自内部。除了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力外,另外就是农民的超耕活动。这才是引发全国主要蓄水水库蓄水量创下历史低位的原因。

         如果回溯过去10年数据,全国主要蓄水水库水量比今年还低的就有多年。像普密蓬水库就有连续4年蓄水量低于今年的。诗丽吉水库同样也有连续3年的蓄水量不及今年的。

         而政府监管部门无法对农民的超耕行为采取有效的行动也是关键的原因。因为这是泰国农耕长期遗留的历时性问题,并非那一届政府单方面就可以解决的。

         最后,他表示,公众不应该将干旱原因归咎于邻国。合理规划农耕活动确保用水量安全,才是长治之道。

专家学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