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拉泰:家庭负债年轻化趋势令人担忧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5日报道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在出席某全国性会议上就泰国家庭负债年轻化趋势表达了担忧,并呼吁企业管理层加强公司基于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风险治理。资料显示,泰国家庭人均负债额高达15万泰铢。

        央行行长威拉泰在出席由泰国董事协会举办的2019年度会议上做主题演讲时深切表达了对泰国家庭负债年轻化趋势的担忧。他说泰国家庭负债比重仍非常高,占GDP总值的78.7%。部分原因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家庭提前消费,通过信用卡养成了不理性的消费行为。

       在对过去多年的数据追踪后发现,60%年龄在30-35周岁的人群群中不良负债占比近高达20%,也就是5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财务问题。不仅负债年轻化趋势明显,负债额更是出现了翻倍。从2011年的人均7万泰铢,暴涨到2018年15万泰铢。上市大型企业尤其金融企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此,威拉泰行长呼吁各大企业加强公司风险化治理,在强化公司可持续化发展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进一步降低家庭负债方面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

        他补充说,人均15万泰铢的负债额还没有考虑到那些央行无法监管到的民间借贷行为产生的负债。如果将这部分也考虑进去,那家庭负债额可能会比预想的要高得多。

         泰国家庭负债主要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借贷、教育贷款、民间贷款(系统外借贷)、储蓄性合作社借贷。如果家庭负债问题不引起各方的足够重视,势必会引发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为此,威拉泰呼吁企业必须从现在做起。

         而央行方面也为此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比如对金融机构信用卡借贷消费行为、个人信贷、车贷、房贷等实施了更严苛的监管措施,确保金融稳定性,并构建国人更自律更理性的借贷意识和行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