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宏观经济视角看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5日报道     据开泰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自从今年6月Facebook发表关于Libra数字货币计划的白皮书后, 不到一个月就遭到反对声浪。美国国会议员致函Facebook,要求其在各监管部门完成对该计划以及计划可能产生的风险的调查前暂停其Libra数字货币计划。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在对货币政策影响方面,使用Libra数字货币可能导致国家面临失去货币自主权的风险。如果Libra占据存款的大部分并在信贷发放中发挥作用,那么通过银行将货币政策传递到实体经济的机制可能会被削弱。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国家将失去货币自主权,无法控制其货币量和通货膨胀。

    在汇率风险方面,如果国家采用两种货币体系,也就是说,同时使用国家货币和Libra货币,那么国家必须应对将影响竞争力的货币风险。Libra货币储备将是由几种主要货币构成的货币篮子,Libra与其他货币的汇率将与这个货币篮子挂钩。迄今为止,Libra协会的汇率计算机制尚不明朗。

上述汇率可能会无法反映国家的经济基础。此外,如果Libra协会调整货币篮子中的资产比例,就会影响货币篮子构成货币的汇率。例如,如果Libra协会决定将其美元储备的比例降低,将导致大量美元被抛售,从而导致美元大幅贬值,进而引起世界市场汇率的波动。    

对于Libra是否会成为全球货币的问题,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开泰研究中心认为Libra取代传统货币并成为全球货币的可能性不大。Libra可能成为一种成功的支付方式,但可能无法达到像传统货币那样作为交换媒介而被广泛接受的地步。货币必须具有衡量和存储价值的重要特征。 只要Libra还无法让持有者确信其已经具备上述特征且足够稳定,投资者最终将Libra视为与其他数字货币没有什么不同的投机资产。因此,Libra还需消除多重障碍方可取代国家货币并成为全球货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