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性别歧视问题缩小,但差异化因孩子明显扩大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6日报道     尽管泰国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已基本不存在,但有孩子妈妈或是没孩子单身女性在薪资收入上差异化却非常明显。

         由机构发布的一份有关泰国男性和女性在过去30年间就业性别歧视状况的研究报告结果指出,泰国女性在就业职场上可能遭到的性别歧视已基本不存在。也就说女性和男性在就业公平上已没有明显的差异化。

        比如像过去,如果男性能够拿到100泰铢的薪资,女性对应的薪资只有80泰铢,两种薪资差异为20%。但现在基本没有什么差异化,甚至在某些行业女性还是多数男性的上级领导。泰国男女比例失衡以及佛系国家可能让女性在这个国家得到更好的升迁。

         另外,国人观念开放以及职业就业对于女性就业者的需求增加,让女性获得越来越多层面的重视,同样所能得到的机会也比以往更多。

        但报告所展露出的一些信息值得引起关注,那就是婚姻状况以及有无孩子对于女性在职场和薪资上会有明显的差异化,且又越来越扩大的情况。比如,有孩子的男性比单身男性会少了17%左右的薪酬。如果正常的薪酬是100泰铢,那有孩子的爸爸仅能得到83泰铢缩水后的薪水。

        而有孩子的女性比单身女性薪酬的差异化为22%。也就说单身女性正常的薪水是100泰铢,那有孩子的妈妈能得到的薪水只有78泰铢。

         薪资缩水部分原因可能是雇主担心有孩子的父母需要从工作时间中分配部分时间于子女,因此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但对于政府决策者来说,需要为其中存在的差异寻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否则可能会进一步拉低泰国出生率。

        政府应该在实施母婴政策时应该就如何改善有孩子父母的经济和社会压力制定有效的措施。从而通过政策引导来提升泰国低迷的出生率。

性别歧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