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捷运预计需要7亿泰铢额外财政支持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30日报道     萨沙炎部长强调,落实“平价捷运”出行政策目标不需要动用财政税收的情况下就能完美实现,并承诺年内就会让公众坐上真正意义上的平价捷运。

        泰国内阁交通部长萨沙炎就落实“平价捷运”是否会动用大量政府财政的担忧作出回应称,交通部有信心在不增加政府财政税收负担的前提下完美实现平价捷运出行的政策目标。

        他强调称,捷运15泰铢/人的单向全程票价不会是白日梦。并承诺平价捷运出行不需要等待很久就可以让公众充分享受到其带来的出行改变和体验。如果平价捷运出行政策果真如愿落实,相信将颠覆首都曼谷通勤者的公共出行模式。

         而带来的最直接的利好就是捷运系统内的乘客流量将会成倍暴涨。不仅会拉动捷运广告收益,还将让捷运零售业迎来新的快速发展。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过高的定价阻碍了捷运部分时段乘客流量较低的事实,而平价捷运将会让曼谷市民的出行变得越来越快捷的同时,选择也变得越来越简单。那就是平价捷运出行。

        萨沙炎部长表示,优先启动平价捷运的捷运线将会在政府100%全资投资的线路上,比如,紫色捷运线和机场捷运。前者由泰国大众捷运集团所有,而后者由泰国铁路集团所有。

        据悉,政府目前每年向紫色捷运补贴10亿泰铢,如果实施“平价”政策,那每年还需要向给运营商补贴至少2-3亿泰铢。目前该线定价14-42泰铢/人不等。

        至于机场捷运,去年总营收7.3亿泰铢,而公司支出额接近7亿泰铢。其中捷运的运营费用为3亿泰铢,其他维修和维护费用4亿泰铢。如果实施“平价”政策,政府需要接近每年近3-4亿泰铢的运营成本。该线目前定价为15-45泰铢。

         如果萨沙炎部长的国有捷运平价计划实施,那政府每年需要从财政中划拨至少7亿泰铢的补贴。

萨沙炎部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