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3方面工作,泰国出口负增长迷雾仍有散去希望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30日报道     泰国今年的出口贸易可能会是过去4年里表现最差的一年,而避免出口负增长建议从开拓新市场、聚焦泰铢汇率及最低日薪等3方面展开努力。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乃安副教授认为,泰国今年出口负增长的宿命似乎已经没有改变的可能。除了负增长的结果令人失望外,其表现似乎也是过去4年里最差的一年。

        该中心预计今年出口贸易总值约合2513.38亿美元,同比下滑0.64%。与泰国出口下滑情况类似的还有其他国家,比如印尼前5个月出口降幅9.5%,韩国降幅为7.4%,日本降幅为6.2%。泰国今年上半年出口贸易总值是过去4年里表现最差的,降幅高达2.6%。

        尽管上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情况会在下半年有所改善。该中心预计泰国今年下半年出口贸易总额有望实现1.6%的正增长,出口总值达到1283.67亿美元。但仍无法弥补上半年造成的缺口,增幅为负的2.6%。

         对于新政府来说,如果不希望看到出口负增长的结果,目前唯一能补救的办法就是继续加大新市场的开拓力度,同时聚焦泰铢汇率以及最低日薪动态。确保当前的经济避免受到更多意外因素的影响。

        而在下半年所剩不多的时间,新政府必须确保每月出口总值在216.64亿美元的水平,才能勉强避免出口遭遇负增长的命运。尽管中国和美国是泰国必须紧握的重要出口市场,但在贸易全球化的当下,积极开拓像印度、非洲、中亚等潜力市场将能为泰国未来出口构建更加稳固的平台。

         至于下半年出口面临的风险,仍主要围绕在中美贸易战引发的全球贸易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另外像泰铢汇率持续在高位徘徊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泰铢兑美元30-31泰铢/美元的中间价也创下了6年来的新高。

         泰铢飙升影响的不仅仅是出口,还间接影响到国内相关制造业的成长,比如汽车制造业、电子设备等行业、木薯加工产业、家电产业等。而美联储释放降低信号,势必会给全球油价带来影响。

        最后就是最低日薪400泰铢政策的问题。如果政府决定实施该政策,那泰国人工成本将上升至东盟国家第3高水平,仅次于新加坡和文莱。而工人薪资每调整1%,将会给出口造成0.06%的连带影响。如果最低日薪上调至400泰铢/日,也就说上调30%,将会给出口带来至少1.8%的下行影响,约合45.24亿美元的综合影响。

商大副教授乃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