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就政府经济刺激措施效果看法不一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0日报道     对于新政府即将出台的短期经济刺激措施,泰国经济学界有着不同的期待。商大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认为,能为GDP实现3-3.5%提供帮助和支持;但兰实大学经济学教授对此却并不看好。

        面对上半年GDP增幅近有2.6%的结果,泰国财政部准备启动一系列中短期刺激措施试图确保全年经济增速在政府早前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范围内,即经济增速不低于3%。

        作为GDP增3%保卫战,经济内阁提出了7个执行方案:1、帮扶低收入者,确保基础经济整体稳定;2、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确保不出现资金链断裂;

        3、提升农产品价格,改善农民收入结构实现致富梦;4、加快财政预算拨款,尤其是政府投资预算的支出效率;5、推动下半年出口表现,解决出口面临的困难;6、推动旅游业整体发展;7、促进私营企业投资支出。

         对于政府经济内阁提出的一系列刺激措施,泰国经济学界对此有不同观察和期待。商大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认为,刺激措施将能为下半年经济带来提振,从而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3-3.5%目标。

         塔纳瓦主任补充说,如果按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GDP仅增2.6%来看,说明泰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相信随着政府刺激经济措施的实施,情况将会得到改善,至少国内消费和经济流动性将会有明显的改善。

        但在兰实大学经济学教授看来,政府即将实施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可能达不到预期的目标。以福利卡措施为例,看似帮助低收入者减轻生活支出负担,但对于经济综合拉动作用非常有限。因为政府注入的千亿资金将仅仅只会在小范围内单一流转,而不会在社区或是小范围内实现多次循环的流转。

        而这也是其不看好政府短期经济刺激措施的价值。仅就刺激方案来看,似乎没有对泰国经济病根产生任何有效的治疗作用。尽管经济内阁官员谷塞再三强调,希望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执行7项内容,同心协力实现GDP保增3%的目标,但从复杂的多党联合执政近2-3个月的磨合期来看,留给他们的时间似乎太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