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措施将让政府财政安全性面临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1日报道     泰国政府实施的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措施,不仅无法对长期存在的草根经济基础结构性问题产生积极的影响,反而会让政府未来财政稳定和坚固性变得岌岌可危。当然政府大基建计划的进度也会因此而收到影响。

         中美贸易战每一次升级都会给泰国经济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而这样的影响已经明显的反映在了经济增速放缓上。泰国经济太过依赖出口拉动的问题依旧突出,而作为以农业为主要经济的发展中国家,泰国的出口尤其是农产品出口更多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一旦遭遇贸易战而导致出口下滑,影响将直接转嫁到拥有巨大人口基数的泰国农村。

        不管是橡胶农,稻农,棕榈农,还是果农和木薯农,都会因为出口需求而难以获得理想的售价,甚至要承担长期低价行情的影响。比如种植周期在5-7年的橡胶,尽管曾创出150多泰铢/kg的高价,但之后却面临多年的低价行情。对于决策者来说,提供补贴可能是缓和农民情绪的最佳方式。尤其是对于拥有18个政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来说。各个政党都有各自的算盘,尽管承诺组成联合政府,但各自却又掌控着某些部委。

         而政府的补贴政策将会占用大量的财政资金,但在帮助刺激和拉动国内内需方面的效果却无法给出客观的评估。以福利卡计划为例,尽管政府向全泰1450万低收入者发放了累计千亿泰铢的生活补贴款,但其经济影响也就只是低级的循环。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表示,全国棕政委会通过了棕榈保价措施,即按4泰铢/kg收购,每户不超过25莱。能源部则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增加棕榈油发电的比例,进而拉动棕榈油国内消费量。

         作为棕榈油最大的消费市场欧盟早已告知印马泰3大棕榈油出口国将会在2030年全面禁用棕榈油。棕榈油是生物柴油的原料,同时也可以制作饼干、肥皂和口红的产品。而棕榈产业与生态发展矛盾的问题是欧盟国家决定减少棕榈油使用的考虑因素之一。

         在全球石油价格下滑的大背景下,泰国想要增加国内生物柴油使用将变得较为艰难。而这需要政府提供更大的补贴措施,除了使用者外,还需要给予炼油厂足够的利润空间。

         尽管巴育领导的泰国政府在过去5年来积极推动了农业集约化和产业调整,但进展似乎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对于决策者来说,政治仍是他们优先考虑的问题。哪怕国内经济呈现出持续的低迷,但不可不担心的是,如果以目前的推进状况看,泰国国家财政将会慢慢显露出端倪。

对于政府来说,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草根经济存在的问题,让他们能够看到努力工作和付出将能够创造更高的生活,而不是一味的补贴放大了他们的惰性。尽管决策者看到了发展集约农业所能够带来的利好,但项目进展迟缓,始终没有达到预期。在没有“宪法44条”权杖的情况,巴育2.1治下新政府内阁将面临更多监督压力和阻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